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3误区要避开 各种注意事项放心间

2015-07-28 09:24: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时候,我们的准妈妈是比较“脆弱的”,哪怕做错一点事情,都会对胎儿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什么事情都要格外的小心。

孕期3误区:

误区一:孕早期不去医院检查。有些孕妇怕早期做B超对胎儿有影响而迟迟不去产检。其实孕早期是筛选高危妊娠、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围产期死亡率的关键时期。妊娠12周内应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误区二:水肿不能多喝水。孕期出现的水肿多为生理性水肿,与肾炎造成的水肿不同,不用限制饮水。相反,孕期水肿还应多喝水,促进多余的水分和胎儿代谢废物有效排出。可适当多吃一些利水消肿的食物,如冬瓜、赤小豆、绿豆等,尽量不吃腌菜、咸肉等高盐食物。减少双腿下垂的坐姿,把腿平放在沙发或床上,在睡前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也有利于缓解孕期水肿。

误区三:孕吐都很正常。许多准妈妈认为,孕吐是正常现象,不用特殊治疗。但是,如果早孕反应严重,呕吐频繁,甚至不能进食,呕吐物中出现胆汁或咖啡渣样物时,就需要去看医生了。这种严重的孕吐反应,称为妊娠剧吐,严重时会导致孕妇脱水,甚至发生抽搐、昏迷,损害孕妇及胎儿健康。为缓解孕吐,建议孕妇饮食要清淡,多吃豆腐、鸡蛋羹等易消化的食物。白天少食多餐以防反胃,但也不可太饥饿,胃越空越容易诱发呕吐。适当做一些舒缓的活动:如散步、孕妇操等,不要因身体不舒服就整日卧床,这样反而会加重孕吐。

除了以上的三种误区,其他的注意事项我们的准妈妈也要牢记:

1、避免搬运重物

随着怀孕月份增加,准妈妈的肚子也会迅速长大,由于宝宝正在成长,孕妇可能会经常感到背部疼痛。这是为了适应胎儿成长的需要,孕妈咪的走路姿势和速度都会发生一定的改变,重心会向前移动,增加背部的紧张程度。

2、化学产品可能有害

化学产品,比如厨房清洁剂。此时,孕妇可以选择天然产品,例如用醋和小苏打做清洗剂。如果一定要使用化学产品,也要适度。注意戴手套和口罩,并确保房间通风良好。

3、别碰猫便便

猫的粪便包含一种寄生虫,能感染弓形虫病。虽然这种感染不会打扰你太久,对于宝宝生长却是致命的。

4、避免攀登

怀孕期间爬梯子或凳子都是不明智的,这样做可能会让你失去平衡感,很容易跌下来。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要自己动手换灯泡或从阁楼拿手提箱,静静等待援助。

5、避免弯腰

不管是睡觉、扫地、清理垃圾,还是抹地板,洗衣服,都要减少弯腰次数,因为弯曲将会影响你的背部。

6、避免长时间站立

长时间站着有可能增加额外的压力,会导致腿脚肿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科学安胎要谨记,这5大误区要规避!

在孕期孕妇都会格外小心,而且也会不断咨询周围亲朋好友的建议和经验养护身体和胎儿,但这些经验和建议当中也有一些是属于孕期误区,如果孕妇没有……详细>>

孕期生活的3大注意事项 禁忌饮食要避免

怀孕是女人一生中最为幸福的时光,但是在怀孕期间有很多的不便,尤其是在各个方面都要引起注意,那么孕期都需要注意哪些?详细>>

孕期补充营养要注意,这4大误区要规避!

很多女性在怀孕后为了让胎儿吸收更多营养,会增加食量,也会进食各种高营养食物。甚至很多人会在网上了解各种关于补充营养的知识。目前因为信息发……详细>>

孕期营养补充 这些误区要避开

超量补钙,会使钙质沉淀在胎盘血管壁中,引起胎盘老化、钙化,分泌的羊水减少,胎宝宝头颅过硬。详细>>

孕期可以爱爱吗 孕期性生活注意事项

孕期真的要禁欲吗?其实,孕期适度的性生活在多数情况下不仅无害,反而有益。那么,孕期性生活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