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多吃薯片致胎儿畸形 吸烟的危害更别忽视

2015-07-21 13:21: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准妈妈在怀孕闲暇的时候,特别的喜欢吃薯片,在烦恼的时候或许来根烟,这两种行为其实都是非常错误的做法,会对腹中的胎儿造成极大的影响。

美国人认为,每餐只吃全脂奶粉和土豆,就可以得到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土豆的蛋白质中含有1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是一种优质的蛋白质。其中所含的黏体蛋白质能预防心血管类疾病。土豆中维生素B1的含量也居常食蔬菜之冠。

然而,食入发芽、腐烂了的土豆却可导致人体中毒,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土豆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而且龙葵素较集中地分布在发芽、变绿和溃烂的部分。有人测定,每千克土豆嫩芽中龙葵素的含量可高达5200毫克,高出土豆块中60~65倍。

龙葵素被吸收进入血液后有溶血作用,还可麻痹运动、呼吸中枢,刺激胃黏膜,最终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此外,龙葵素的结构与人类的甾体激素如雄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等性激素相类似。孕妇若长期大量食用含生物碱较高的土豆,蓄积体内会产生致畸效应。有人推算,有一定遗传倾向并对生物碱敏感的孕妇,食入44.2~252克土豆,即可能生出畸形儿。而且土豆中的生物碱并不能因常规的水浸、蒸、煮等烹调而减少。有鉴于此,孕妇还是不吃或少吃土豆为好。

有的孕妇喜欢吃市场上出售的薯片,虽然它们接受过高温处理,龙葵素的含量会相应减少,但是它却含有较高的油脂和盐分,多吃除了会引起肥胖,还会诱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增加妊娠风险,所以也不能贪吃。

上文介绍了薯片的危害,下面我们再看看吸烟对于胎儿的危害:

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首次证明,孕妇吸烟将有害男性胎儿生殖能力。这项研究指出,孕妇在怀孕期间不戒烟将直接影响其儿子的精子质量。

孕妇吸烟后果十分严重,会有流产、胎儿生长迟缓、婴儿猝死等风险。但此前,尽管科学家怀疑吸烟会对胎儿生殖能力产生影响,却从未真正进行证实。而一项澳洲的最新研究发现,母亲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吸烟会损坏男孩的生殖器官,并可能会对后代造成影响。

报道指出,通过在老鼠身上的实验,这项研究证明,怀孕期间被烟草影响过的幼鼠精子会减少、畸形,且不易使卵子受精。因此,这些幼鼠成年后,公鼠会生殖困难、甚至不育。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艾琳?麦克劳克林教授指出,这项发现首次证明了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损害幼鼠的生育功能。接触这些有毒物质将直接影响睾丸中的干细胞数量,造成精子数量永久性减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甲亢可致胎儿畸形

甲状腺功能减退相反,甲亢患者的治疗目的是降低血液中甲状腺激素水平。怀孕期间可以应用抗甲状腺药物,但用量要尽可能小。如果患者对药物过敏或治……详细>>

涂太多唇膏易致胎儿畸形 孕期化妆危害

现在很多爱美的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还会继续使用唇膏或者是化妆,但是她们却不知道这在无形中伤害着自己的胎儿,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预防胎儿畸形的孕期食谱

代表食物:普遍存在于有叶蔬菜之中,如青菜、卷心菜等,在水果中柑桔和香蕉也有较多叶酸,动物肝脏中、牛肉中也比较多。详细>>

怀孕期间多吃什么好 坚果类食物更别忽视

在怀孕期间,很多的准妈妈都会问,我要吃什么才会对宝宝有好处呢?下面我们就看看,在孕期到底要吃什么好?详细>>

孕期胎教是关键 夏季注意事项更别忽视

在怀孕的时候,我们都会提到胎教这个问题,都说准妈妈的心情等会影响到孩子,这个还是有点道理的,那么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应该看什么书好呢,哪些……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