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饮食疗法助孕吐 孕初期营养搭配很关键

2015-07-16 10:17:4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前一两个月的时候,孕妇大多因为因素的影响,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而这时孕妇的胃口也会变得不是很好,不是很想吃东西,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改善孕妇恶心呕吐的食谱吗,孕妇呕吐多辛苦。

缓解呕吐食谱:

砂仁鲫鱼汤

原材料:鲫鱼2尾(约500克),砂仁3克,生姜、葱段、绍酒、精盐、味精、胡椒粉、植物油各适量。

制作过程:

1、鲫鱼洗净,鱼腹中塞入砂仁。

2、锅置火上,下油烧热,投入生姜、葱段煸香,放入鲫鱼略煎,烹入绍酒,加清水大火烧开,改中火烧至汤色乳白,加入精盐、味精,撒入胡椒粉即成。

鲫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素,尤其富含钙和磷,对胎儿骨骼发育有良好的作用,孕妇常食,可醒脾开胃、利浊止呕,适合恶心呕吐、不思饮食的孕妇食用。

其实恶心呕吐只是暂时的,孕妇在这段期间内千万不可傲娇,应该好好养好身子,那么除了以上的食谱之外,孕妇怎么在前三个月吃出健康呢?

孕初期:前三个月

初期胎儿生长速度缓慢,孕妇每日增长的热量只需30千卡就可以。由于受孕内分泌及精神因素影响,往往伴有轻度恶心、呕吐、厌食、偏食,影响消化吸收,脾胃功能降低,因此孕妇要以健脾和胃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油腻,少食多餐。主食以面食为好,最好是干品,如大麦、饼干、面包干、馒头干等。副食水果中健脾和胃之品也很多,如豆腐干、卤鸡蛋、糖炒栗子、苹果、山楂、熟藕、西红柿、卷心菜、茄子、苋菜等,这些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维生素B、C。孕早期,妊娠反应剧烈,持续时间比较长,严重的甚至影响进食,所以一定要注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保证胎宝贝的健康发育。如果孕妇恶心呕吐严重,可以口含一片生姜,中医称之为呕家圣药,可有止呕作用。如果孕妇吸收差时可适当加服维生素 B1、B6片剂,连续服用半个月,以增进食欲,减轻不适感。

为了防止妊娠早期严重妊娠反应导致营养摄入的不足,在孕前3~6个月准备怀孕期间就应该开始注意营养的准备了。但要注意,不要盲目进补。孕早期对热量、蛋白质和脂肪的需求无明显增加。进补过度、体重增加过快会增加妊娠糖尿病等问题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孕吐的饮食疗法 

尽可能多地变换就餐环境,这样能激发食欲。为了减轻孕吐反应,多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烧饼、饼干、烤馒头片、面包片等。如果孕吐严重,多吃蔬菜、……详细>>

改善孕吐的饮食疗法 

其实孕早期(前三个月)胎儿生长缓慢,并不需要太多的营养。在口味上可以尽量选取自己想吃的东西,还要尽量减少每次进食的量,少食多餐。多喝水,……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出现孕吐 心理和饮食疗法助缓解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本来正在安……详细>>

怀孕期孕吐厉害怎么办 试试食疗缓解孕吐现象

大多数的准妈妈在怀孕初期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呕吐,有的准妈妈只是感觉恶心,并不会真的呕吐,有的准妈妈则是可能严重到从早到晚都可能呕吐。那么……详细>>

孕期吃什么缓解孕吐 改善孕吐的四重疗法

在所有的妊娠反应中,最让准妈妈们感到难受并且常常陷入尴尬境地的就是孕吐了。那么孕期吃什么可以缓解孕吐呢?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