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性怀孕中期的饮食需求

2012-08-13 10:44:13      家庭医生在线

  必须适量增加这些物质的摄入,多吃一些蛋类、奶类制品、肉类、五谷杂粮、蔬菜及水果,以保证胎儿的发育。

  增加热能

  由于孕中期基础代谢加强,对糖的利用增加,应在孕前基础上增加能量,每天主食摄入量应达到或高于400克,并且精细粮与粗杂粮搭配食用。热能增加的量可视孕妈妈体重的增长情况、劳动强度进行调整。

  保证优质足量的蛋白质

  为了满足母体和胎儿组织增长的需要,并为分娩消耗及产后乳汁分泌进行适当储备,应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每天比妊娠早期多摄取15?25克蛋白质。动物蛋白质要占全部蛋白质的一半以上。

  供给适量的脂肪

  脂肪开始在腹壁、背部、大腿等部位存积,为分娩和产后哺乳做必要的能量贮存。孕妈妈应适当增加植物油的摄入量,也可适当选食核桃、芝麻、花生等必需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物。

  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孕中期对叶酸、维生素B1、维生素已B6、维生素C以及其他B族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应增加这些维生素的摄入。

  因此,孕中期应注意选食米、面并搭配五谷杂粮,保证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北方日照时间短的地区会有部分孕妈妈缺乏维生素D,这部分人应注意多晒太阳,多吃海水鱼、动物肝脏及蛋黄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保证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补充

  1、钙的补充

  孕妈妈从孕中期开始加速钙的吸收和体内钙的贮存,如果孕妈妈得不到充足的钙,首先,为了保证胎儿对钙的需要,母体会动用自身骨骼中的钙,结果使孕妈妈血钙降低,诱发小腿抽筋或手足搐搦,严重时孕妈妈出现骨质疏松、骨质软化;其次,会使孩子患先天性佝偻病,孩子出生后因体内的钙储备量不足,新生儿期容易出现手足搐搦症,表现为烦躁不安、肌肉抽搐、面色发青、喉痉挛、腕踝阵挛等。因此,孕妈妈补钙非常重要。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孕中期每日应摄入钙1000毫克。所以,孕中期孕妈妈应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补充奶类及奶制品、豆制品、鱼、虾等食物。

  胎儿骨骼的生长及牙齿的形成与发育需要钙,正常成人每日钙的供给量为800毫克,孕中期钙的供给量要比孕前增加200毫克,每日应摄入1000毫克。

  在补钙过程中,应注意以下3个方面:①牛奶是钙最好的食物来源,除此以外,还有奶制品、海产品、大豆及豆制品、深绿色的叶菜等。每天保证喝两袋牛奶或牛奶、豆浆各一袋。②增加户外活动,接受紫外线照射,使体内产生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③适当增加运动,可通过骨骼肌的运动使钙沉积在骨骼上,有利于钙被机体利用。可在阳光明媚的时候出门散步,每天坚持30?40分钟;在宽敞的地方做孕妇保健操。

  2、注意补充锌和碘

  孕中期摄入足量的锌是很重要的。如果胎儿得不到充足的锌,会影响其生长和发育,造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新生儿的免疫力下降。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孕妈妈每日的锌摄入量为20毫克。因此,亲贝网育儿专家提醒孕妈妈应适量多食牡蛎、肉类、动物肝脏、蛋类、海产品等含锌较丰富的食物。另外,孕中期对碘的需要量也增加了,所以孕妈妈也应多吃含碘的食物,及时补充各种海产品,如海带、海藻、紫菜等。

  3、注意补铁和维生素C

  孕中期一定要注意补铁。据调査,我国孕妈妈缺铁的现象较为普遍,贫血患病率为30%左右。胎儿出生时体内贮存铁钓300毫克,能满足出生后4~5个月的需要。由于妊娠血容量的增加,为了提供胎儿生长过程中所需铁、胎盘中的血液循环及补偿分娩失血、产后哺乳,孕妈妈需在孕中期开始补充铁质。

  如果孕妈妈缺铁,可使胎儿体内铁贮存减少,出生后易患缺铁性贫血。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孕中期每日铁的供给量为25毫克。所以,孕妈妈应当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补充动物血液、肉类、肝脏等富有血红素和铁的食品,以及如菠菜这样含丰富铁的菜蔬。同时,补充维生素C以利于铁的吸收。除此以外,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怀孕中期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孕中期,准妈妈运动的关键是要形成规律,运动规律可由短时、经常、持续性等要素构成。详细>>

女性怀孕中期也可以保持美丽外貌

进入怀孕中期后,孕妇可以从外表上及自我感觉上都处于最佳的状态;头发光泽,面颊红润,皮肤细腻。怎样保护好这美丽的外貌呢?详细>>

怀孕中期胎儿发育

怀孕中期胎儿发育4~6个月是胎儿成长发育的重要时期,不论是生理发育的性器官或是知觉上的味觉、触觉等都会在此时期发育完全,但多胞胎会因发育……详细>>

女性怀孕晚期的营养需求

马上就要进入孕晚期了,这时由于胎儿日渐增大使孕妈妈的心脏负担逐渐加重,孕妇会很容易感到疲劳。详细>>

怀孕中期产检项目及检查时间

不要觉得自己一起好像都很正常就不做产检了,这样做是错误的。因为有的危险隐患是我们无法察觉到的,这时就只能通过产前检查来帮忙了,所以无论孕……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