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应怎样克服 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2015-07-08 06:32: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产后抑郁对于产妇的影响是很大的,严重的产后抑郁患者还会出现轻生的念头,因此,为让产妇尽快的从抑郁的阴影中走出来,帮助其克服产后抑郁的方法就需要大家多加学习。

产后抑郁应怎样克服:

首先,产妇应放下思想上的包袱。医学界认为,有些产后抑郁是处于产妇性格上的原因,或对周围一切的疑虑。所以,有时会发生由于丈夫探望时言语不当、周围人谈话中无意的刺激而引起产妇自责、多疑、导致产后抑郁。

其次,应消除不必要的担心。有些产妇由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自己没有育儿经验、怕家人怨自己没有男孩儿等而发生抑郁。其实,新生儿黄疸、生男或生女都是十分正常的,至于没有育儿经验,也可以通过请教专家来解决。产妇自己根本用不着担心。

最后,产妇的家人尤其是丈夫要多关心其心理变化。对产妇及新生儿无微不至的关怀,可以减轻产妇精神上的负担,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

其实,产后抑郁病症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措施来克服的,而在饮食方面,产后抑郁症患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饮食要注意补充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的食物。因为产后抑郁症一般伴有失眠,长期的失眠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产后抑郁症吃高蛋白、高纤维、高热能饮食会比较好,可以补充失去的能量,但三高食品容易让产妇便秘,所以应该服食润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的通畅。

产后抑郁症饮食要注意补充足量的水分。水分是维持脏腑的正常需要,可以润滑肠道、利便,也可以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足量的水分是维持正常健康的需要,而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所以产妇补充足量的水分对产后抑郁症的缓解非常有好处。

产后抑郁症饮食要注意阴阳调和。体内阴阳、气血不平衡是发病的基础,所以要缓解产后抑郁症就应该在饮食中注意阴阳调和,使阴平阳秘,气血冲和,使疾病失去发病基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克服产后忧郁有“绝招”产后抑郁原因何在

产后产妇出现抑郁情绪,如果我们不加以预防的话,严重者可诱发精神疾病,再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自杀或杀婴,所以我们首先要知道的就是抑郁的原因是什……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吃什么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还要照顾自己的宝宝,要是没有及时疏解心中的烦恼,很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的问题。那么女性产后抑郁吃什……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