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缺乏睡眠可患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要注意什么

2016-02-17 08:38:5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是一个让大家越来越关注的问题,是最为常见的女性精神障碍类型。在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以会造成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产后抑郁症通常在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

但是最近据澳大利亚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许多妇女在她们的孩子出生后第一年出现的被认为是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可能只是缺乏睡眠的迹象。墨尔本皇家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社区中心的儿科医生哈丽雅特·希斯科克博士发现,在她们孩子的睡眠比较有规律后,许多妇女的产后抑郁症明显缓解。她说,在有一个孩子的妇女中,大约每10人中就有1人可能有产后抑郁症的各种症状。包括不快乐、失眠、每天以泪洗面,对孩子有过强的责任感,完全放弃享受生活等。大约有1%的人会有自伤的念头。

那么为了避免产后抑郁要怎么保持睡眠呢?

1、跟随宝宝的休息规律

一般情况下,婴儿每天大概要睡15个小时,而成人只需要睡眠8小时。所以,当宝宝睡觉的时候,不要管什么时间,如果新妈妈感觉疲劳,都可以躺下来休息。不要小看这些短短的休息时间,它也能让你保持充足的精力。

2、睡前做点放松活动

在睡前的半小时里,不要忙碌着给宝宝准备这个,准备那个,新妈妈要知道,自己没有充足的睡眠就会影响身体健康,而没有健康又怎么能好好照顾宝宝呢,所以,睡前半小时里做点轻松的事情,譬如看看书、听听音乐、给自己做做按摩、敷一片面膜,这都是可以使身心放松的方法,而且更利于睡眠。

3、适量锻炼

适量的运动有助于睡眠,而且还能提高睡眠质量。睡前最佳的锻炼时间是睡前3小时左右,这既不会使人太过兴奋,又能使人安然入睡。另外,应保证每天有半小时以上的运动时间,这样才会有效果。

除了睡眠不足,以下情形也容易得产后抑郁症:

1、完美主义的性格

由于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的话,她们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

2、怀孕期间有过情绪波动的

怀孕期间有过严重的情绪波动,如搬家,有亲朋离逝,或者战争等等都会使孕妇更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许多病例都显示,大部分的女性是在怀孕时期已经显示出产后抑郁症的征兆,其中有许多在产后的抑郁情绪会继续加深。

3、内分泌失调

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体内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发现,临产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患者表现情绪愉快;分泌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时患者表现抑郁。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要注意 产后抑郁 缺乏睡眠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多读书可防产后抑郁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详细>>

妈妈产后抑郁抱婴儿坠楼 产后抑郁该怎办

据悉,近日铜川新区某小区发生了一起坠楼事故,一名年轻女子与一个约10个月大婴儿从8层坠落身亡,由于是凌晨发生,所以发现太晚均不治身亡。详细>>

产后抑郁怎么预防 4招调控情绪预防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对产妇和家庭的伤害都非常大,不仅给产妇带来痛苦,还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出现自杀等严重情况。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详细>>

产后抑郁如何治疗 2招食疗缓解产后抑郁

不管是明星,还是普通人,当上妈妈都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但是,有些妈妈可能由于一时间无法适应这样的变化,导致情绪低落、心情压抑等等,因此而……详细>>

产后抑郁怎么办 揭秘治疗产后抑郁8大良方

产后抑郁是产妇在分娩后常会出现的一种疾病,往往表现为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火气较大等症状。很多女人在生产后都有出现过短暂的抑郁心理,很多女……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