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高温药物也怕“中暑” 部分需冷藏

2012-05-16 01:27:5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转载

  炎热的夏天里,家中药物如未能妥善保存,多数药品的效价可能会打折扣,一些药品还可能会失效,甚至产生有害物质。因此,一些药品需放入冰箱,而另一些则不宜放冰箱。

  宜放入冰箱的药品

  针剂:主要是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岛素,通常应存放在冰箱中冷藏,要避免受热、受日光照射或冰冻。如果患者外出,胰岛素可保存在室温25℃下,时间大约6周。

  搽剂:搽剂中通常含有挥发性的溶媒,如酒精等,因此,使用后应拧紧瓶盖,放置于冰箱中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

  外用药品:滴眼液、滴鼻液、滴耳液、洗剂和漱口液等外用药品,在夏季最好放在冰箱中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

  混悬剂:大部分抗生素类糖浆均属于需要冲泡的混悬液剂型,这些以粉末状盛装在容器内的药品,在未冲泡的状态下,室温下的保存期为标示的有效期。一旦加水后,其保存期限已缩短,一般不超过15天,因此应放于冰箱中冷藏。

  栓剂:栓剂因气温过高可出现软化而不易使用,在夏天高温时,栓剂可放置在冰箱中,或使用前放入冰箱,等硬化后取出使用。

  不宜放入冰箱的药品

  片剂和胶囊:开启包装后,不要将所附的干燥剂随意丢弃,服药后应将干燥剂置于原包装瓶内,糖衣片尤应如此。如果是散装药片或胶囊,用避光玻璃瓶,如棕色或塑料瓶盛放,最好瓶内放干燥剂,注意不同药品一定要分开盛放。

  散剂:主要指儿科中使用的药品,这些药品大多由防潮蜡纸经机器分包密封。由于散剂中很多改善口味的添加剂都可促使变质反应,因而散剂开封后最多只能存放3~5天。遇到潮湿的天气,还必须注意防潮。

  液体制剂:一般指止咳糖浆、抗过敏糖浆,解热镇痛溶液或感冒糖浆。这些糖浆制剂开瓶后一般不需要放在冰箱内,只要在室温下保存即可。因为大部分液体制剂在过低的温度下,可能会降低药物的溶解度,糖浆中糖分也容易析出结晶,导致药物浓度与原先标注的不符。

  乳膏剂:外用的乳膏保存温度过低可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因此,软膏不宜放于冰箱冷藏保存,室温中存放即可。(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服中药冰箱冷藏不宜超过3天

中药虽是一种很不错的疗法,但很多人会苦于不知道如何煎煮药,于是会代煎药,代煎药最常见的是用真空包装,其次也会用患者提供的器具盛放,要知道……详细>>

龙眼可以冷藏吗

龙眼不适合冷藏,因为龙眼是热带水果,没几天就开始出现黑斑。在北方消费者往往不太了解热带水果的特性,其实,它们大部分比较怕冷,不适宜放在冰……详细>>

细节:发好的银耳不能冷藏

银耳又名白木耳,既是名贵的滋补佳品,也是扶正强壮之药品,被誉为“菌中之冠”。中医认为,银耳有滋阴补肾,润肺生津,提神补气等功效。此外,……详细>>

冰箱使用存三大误区 冷藏“灭菌”作用不大

现如今冰箱已经成为了人们家庭生活的必备品,但很多人眼中的冰箱冷藏常识却存在各种各样的误区。冷藏是否能有效“灭菌”?冰箱保存食物是否温度越……详细>>

常备这些药物预防外出玩耍中暑

近期天气炎热,不少外出游玩的市民出现不适,有的有中暑症状。与此同时,药店、药房的防暑降温药也成了抢手货。但是,防暑降温药在药效方面各有侧……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