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膀胱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膀胱肿瘤老年膀胱肿瘤膀胱癌肉瘤膀胱乳头状瘤膀胱纤维瘤

每日十二时辰养生法

2012-05-17 08:52: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的一切活动都要与生物钟运转“合拍”、“同步”。我们知道,大脑皮层是人体各种生理活动的最高调节器官,它的基本活动方式是条件反射。人们长期定时从事某项活动,便会形成良性条件反射,称为“动力定型”。一旦形成,便有预见性和适应性,这对保证健康和提高工作效率有重要意义。例如按时工作和按时起居习惯的养成,可保证全天精力充沛,提高机体免疫力。按时进餐的习惯使消化腺到时间便会自动分泌,日久,效率就会提高,从而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高潮”或“记忆高潮”。

  春秋时期管子指出:“起居不时,则形累而寿命损。”唐代孙思邈也提出:“善摄生者,卧起有四时之早晚,兴居有至和之常制。”《黄帝内经》中最早提出了适应时辰变化的作息制度,今天,人们根据这一观点创立了一日十二时辰养生法。

  古代民间隐士、道家、百岁寿星及豁达的致仕者,多按时辰养生法作息养生,而当时人的平均寿命都不是很高。这说明按时作息、规律生活的确是长寿的秘诀之一。

  十二时辰和五脏六腑以及经络密切相关,在十二时辰当中,每一个时辰都有一条经、一个脏腑值班,所以,要针对每一个不同的时辰来保养其相对的脏腑经络。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依照怎样的次序锻炼经络才能符合气血盛衰和经络运行的规律。

  (1)卯时(上午5:00~7:00) 卯时是大肠经值班。十二时辰的养生重点是卯时起床后要空腹饮一杯水,便秘者这样做可以减轻便秘。因为大肠在此时精气开始旺盛,大肠一鼓动,再加上水的帮助,大便即下,能助您解毒。要知道大便里的毒素占人体所有毒素的50%。卯时气血流注于大肠经,此时在天地之象中代表天门开,代表二月,万物因阳气的生发冒地而出,故是排便的最佳时机。

  (2)辰时(上午7:00~9:00) 辰时是胃经值班。所以,胃在此时最容易接纳食物。早餐一定要含有蛋白,要有些许肉或者鸡蛋。切记:早餐营养要均衡。

  起床健身后,饮一杯白开水,用木梳梳发百余遍,有醒脑明目的作用。洗脸漱口,食早餐。早餐宜食粥,宜清淡,宜饱。饭后,徐徐行走百步,边走边以手摩腹,老年人脾胃虚弱,轻微活动和按摩腹部可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消化。

  (3)巳时(上午9:00~11:00) 巳时是脾经值班。脾经主消化,这时它要吸收营养。而此时也是大脑最具活力的时候,是人一天当中的第一黄金时间,是上学、上班者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

  此时或读书,或理家,或种菜养花。疲倦时即闭目静坐养神,或叩齿咽津数十口。不宜高声与人长谈,因为说话耗气,尤其老年人素体气弱,所以需“寡言语以养气”。

  (4)午时(上午11:00~下午13:00) 午时是心经值班。这个时候要吃午饭、睡午觉,因为按照太极阴阳气化规律,午时是阳气最盛之时,吃完午饭稍事休息继续工作,可提高效率。阳虚者这个时候就要好好地睡一觉,最养阳气。心脏很累者,午时只需休息半小时到1小时,就可达到养心经的效果。

  (5)未时(下午13:00~15:00) 未时是小肠经值班。小肠把食物中的营养吸收后,送到血液,这个时候必须空腹饮一杯水,以稀释血液。因为人体这个时候血液中的营养很高,很黏稠,所以要稀释血液,这样才能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老年人此时应午休,或练气功,或邀友弈棋,或浏览时事,或做家务。

  (6)申时(下午15:00~17:00) 申时是膀胱经值班,是工作学习的第二个黄金时间。这个时候小肠已经把午饭的营养都送到大脑,大脑精力旺盛,应抓紧工作,提高效率。

  此时或读名人诗文,或练书法,或去田园绿地。

  (7)酉时(下午17:00~19:00) 酉时是肾经值班,应再饮一杯水。这一杯水非常重要,它可以帮我们把毒素排除,还可以清洗肾和膀胱,避免患肾结石、膀胱癌、肾炎。

  晚餐宜早、宜少。用热水洗脚,有降火、活血、除湿之功效。晚漱口,涤去饮食之毒气残物,以利口齿。

  (8)戌时(晚上19:00~21:00) 戌时是心包经值班。这是一天当中工作学习的第三个黄金段,这个时间你可以学习,可以散步或锻炼身体。但是,当心包经值班时间快结束时,可能是你散步回来以后,你需要再饮些水。轻微活动后,自然入睡。

  (9)亥、子时(晚上21:00~次日凌晨1:00) 子时是胆经值班。胆气此时还很微弱,最好用睡眠来保护,所以夜半的时候就不要再进行刺激性活动,而应安睡以养元气,环境宜静,排除干扰。“睡不厌蹴,觉不厌舒”,即睡时可屈膝而卧,醒时宜伸脚舒体,使气血流通,不要固定于一种姿势。

  (10)丑、寅时(凌晨1:00~5:00) 此时为精气发生之时,人以精为宝,宜节制房事。

  丑时是凌晨1:00~3:00的时候,是肝经值班。肝经主生发,这个时候机体阳气比胆经值班的时候要大一些。肝脏解毒、造血就是在这个时候进行,所以半夜忌酗酒、沉迷游戏。这个时候人体需要休息。肝病者多爱熬夜,因为半夜肝要造血、解毒,如果不给它喘息的机会,自然就容易发病。

  而夜里3:00~5:00是寅时,也叫做平旦。此时天气开始平衡,阴阳开始平衡,此时肺经值班。天刚刚亮,此时脉诊是最准确的时候。

  人们只有遵循十二时辰养生法才能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所以,要善于发现自身的规律,多建立“动力定型”,持久地顺应它、“保养它”,以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推荐阅读:

    中医12时辰这样养生最好

    丑时(凌晨1点~3点)养肝经:这个时辰一定要有好的睡眠,否则肝就养不起来。不睡觉、应酬喝酒会加重肝脏疏泄毒素,影响养肝血。


    十二时辰养生法则

    经络是人类的一种奇特的生命结构,经络形式如网状遍布全身,人体通过经络联系成一个整体,并通过经气与自然界息息相关,人体五脏六经之气的运动与自然界的阴阳五行的运动,是相互对应的。遵循自然规律,科学调整脏腑器官,寻求阴阳平衡,才能达到养生目的。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时辰养生法则

经络是人类的一种奇特的生命结构,经络形式如网状遍布全身,人体通过经络联系成一个整体,并通过经气与自然界息息相关,人体五脏六经之气的运动与……详细>>

黄帝内经十二经络养生法

经络养生,我们一直都知道的哦,尤其是黄帝内经十二经络养生法,想知道的朋友,一起跟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按小指尖利于心脏 十二穴位养生法

小编教你中医经络养生法,它能让女人舒缓经络气血。 详细>>

时辰与养生 最养生保健的吃饭时间表

时辰与养生 最养生保健的吃饭时间表? 现代生活,我们越来越讲究养生和保健,就连吃饭也有最养生最保健的时间呢。女性养生保健今天就要告诉大……详细>>

中医12时辰这样养生最好

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