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避风而养肝:春季养“生”之道

2012-05-16 08:54:48      家庭医生在线

  “三经”环境养生观认为,春季“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天三个月,阳气上升,正是万物呈现出它们姿容的时候。这时,大地复苏,万物生机勃勃,一派欣欣向荣。

  春三月是指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智慧的古人把春天视为一个生长的过程,表示“阳”的生发积累过程,而此生发能力又是由上一个冬天对“精”的聚积而来的。就是说春天的生发之机是把积聚在冬天的东西发出来。如果在春天得病,其实病因是冬季埋下的隐患。春天主生机之气,所以春天才叫养“生”。《黄帝内经》认为,此时不注意养生,“逆之则伤肝”,就会损害五脏中肝气的生发之机。

  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养生呢?

  (1)“夜卧早起” 夜卧,就是晚睡。春天生发之气起来了,就不要睡得太早,但是也不要超过子时。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就要起床,因为万物都在生发。“广步于庭”的“步”,在古代就是慢慢走的意思,让气慢慢生发。

  (2)“披发缓形” 古人告诉我们,春天是生发的季节,忌把生发之气约束起来。所以,在春天要把头发披散下来。这是表象,更核心的问题是应放松心情。

  “缓形”就是要放松腰带,穿宽松的衣服,别约束生发之机,这也意味着放松心情。所以这叫四气调神,神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放松心情。“披发缓形,以使志生”,志是肾的神,是肾精足的外现,“以使志生”就是使得肾的精气一点点地生发起来。

  (3)“生而勿杀,予而勿夺” 中国古代强调春天是不可以起任何杀心的,只要在春天攀折了一枝花,秋天就少收一颗果。万物都在春天生长,我们便顺应这个规律,养生也是如此。在春天,人体内的气机也在生长,不要压抑它,更不要伤害它,否则就会得病,这就叫生而勿杀。

  “予而勿夺”,就是给予。比如花要开放了,人们就给它浇水,培育它。内心存在着一种生而不杀、给予而不夺取、赏赐而不处罚的宽厚和平的意念,这是养气所应该做的,是养生的好办法。反之,就会伤害肝脏。

  (4)“赏而勿罚” 就是在养生中多奖赏而不要惩罚。不惩罚,就是不抑制阳气的生发,让他好好地生发。“此春气之应”,意思是这就是对于春气的反应。天地的春天是这样的,人的春天也是这样的。

  总之,春季养生是四季养生的开端,也是生命保健最重要的阶段。春天是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象征着生命的初始和万事万物的开端。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如何养肝 养肝护肝喝这三道粥

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也是肝火最旺盛的时期,一不小心就会上火、口燥嘴苦、肩膀酸痛、偏头痛等。那么,春天如何调养才能清火护肝呢?详细>>

春季易养肝 阿胶有妙方

俗语说道: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天是欣欣向荣的季节,同时也是人体抵抗力不足、容易患病的季节。因此春天更应注意保健养生,防患于未然。 中医……详细>>

春季养肝有“三多三少” 5种养肝中药来帮你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始发,人的肝气亦变得旺盛。若肝气不顺,和春天的生化之气就会不相合,就会导致肝气升发太过,进而肝气上逆、气郁化火、肝阳偏……详细>>

春季养肝:吃对做对才有用 养肝同时养情绪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中医主张“春季养肝”,但究竟应该怎么养肝,你未必很清楚。中医里所指的肝并不单指“肝脏”这一器官,而是指一个系统,并不是……详细>>

立春之后重在养肝 春季养肝三招

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中医素来有“春宜养肝”之说,这个时间养肝很有必要。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