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怎样吃灵芝治疗效果最好

2012-05-11 00:01:23  来源:中医    转载

  我们常说的灵芝,是多孔菌科真菌赤芝或紫芝的干燥子实体,其中赤芝较为多用。实际上,从灵芝子实体弹出的孢子粉,也有与子实体相似的药用价值。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灵芝子实体和孢子的药理作用广泛,在免疫调节、保肝解毒、抗过敏、降血脂、降血糖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作用。

  灵芝的传统用法是将子实体切片水煎。从效果来看,这种方法浪费了很多有用的物质。而且,由于赤芝水煎液口感很苦,一般都是单独水煎。为了方便服用、利于人体吸收,现代工艺常将灵芝子实体加工成超细粉或灵芝多糖,还将孢子破壁加工成破壁孢子粉。灵芝孢子粉的药用价值和灵芝子实体相似,但它口感较淡,更容易为人们接受。

  在灵芝的加工品中,灵芝超细粉和孢子粉价格较便宜,适合大众日常保健使用。我们在日常应用中还发现,加工后的灵芝超细粉在治疗便秘和失眠方面有很好的效果。服用时,可单用灵芝超细粉或孢子粉,也可二者配合使用。

  服用方法很简单,可吞服后温水送下,或冲水服。一般灵芝超细粉或(和)破壁孢子粉每天2克—4克,分早晚两次服用。

  最后提醒大家,灵芝虽然是益寿延年的佳品,但也要使用得当。我们建议,在持续服用3个月后,应停用7天—10天再继续服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养生:人工栽培的不比野生的好

灵芝中最有价值的有机锗和有机硒在人工种植灵芝中根本不含。每一克野生灵芝中含有机锗800―2000微克,含有机硒1000―4000微克。是……详细>>

芳香气味人参酒质量好 中医教你选人参酒

究竟选择什么样的人参酒才算质量最好呢?下面中医教你如何选人参酒:人参酒中人参表皮应呈棕黄色或棕红色,酒的颜色呈深棕黄色或黄色为佳。详细>>

中药到底是新鲜的好还是陈的好

有些人则认为吃中药就像是吃青菜,越新鲜越好。那么,中药到底是新鲜的好,还是陈的好呢?专家表示,普通的药材越新鲜越好,特殊的药材必须要经过……详细>>

灵芝不能和什么同吃

《白蛇传》里面白娘子为救许仙,舍命盗仙草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而这个仙草其实就是——灵芝,它性温,味淡,具有安神养精,滋补强壮,止咳平……详细>>

感冒类中成药易被乱用 最易乱用的3类中成药你犯过吗

中成药为多种中药提炼或煎煮有效物质而成,数种中药中的几百种成分混杂在一起,最后直接以化学物质作用人体,一旦因滥用、错用出现不良反应,很难……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