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临考考生的中药养护

2012-03-15 12:13:18  来源:休闲养生网    转载

临考考生的中药养护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日益逼近。经过十二年“寒窗苦读”的全国数百万考生,将在同一起跑线“同台竞技”。高考前夕的复习期间是考生最为紧张的阶段。难免会给考生造成紧张、心神不安、恐慌、焦虑等消极情绪,有的甚至闹出病来。对“考试综合症”的治疗,应以中药“治本”为主,辅以饮食疗法和心理治疗,解除考生的烦恼最为安稳。

  一、失眠多梦的考生。可去药店购买酸枣仁100克,水洗干净炒焦黄,碾成细粉装瓶中,于每晚临睡前三十分钟用温开水冲服3克,即可使之安然入睡。

  二、记忆力不佳的考生。可将桂圆肉20克,与红枣30克、冰糖10克共炖火巴,分早、晚二次吃,能有效增强记忆力。每天一剂,连服30—45天为佳。

  三、忧郁不安的考生。可购能“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的合欢花30克,煎水分早、午、晚3次服用,每天一剂,连服15—30天,便能解郁除烦。

  四、精神紧张的考生。可用“人参定志加味汤”治之。即用人参6克(另煎分3次兑服)、茯苓15克、远志20克、菖蒲10克、龙齿20克(火锻、先煎)、朱砂3克(分3次与药汁服)、琥珀6克(分3次与药汁服)、丹参20克、酸枣仁15克(炒焦后煎)、钩藤20克(后下)共煎水分3次服。每天一剂,连用5—7剂即可消除紧张情绪。

  五、发烧型的治疗。即黄连6克、黄芩15克、白芍15克、生地黄20克、丹参20克、夜交藤20克、竹叶20克、阿胶15克(烊化分3次与药汁服)、淡豆鼓15克共煎水服。

  若有头痛现象的,在前方的基础上加川芎15克、菊花20克后煎水服。若是咽喉肿痛、咳嗽者,在前方的基础上加玄参30克、桔梗20克后煎水服。若是大便干燥者,可在前方的基础上加大黄6克煎水服即可。

  以上皆是每天一剂,连服3—5剂即可解除考生的忧苦了。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考生谨防中暑发烧拉肚子

高考临近,家长和考生都希望能平安顺利地完成这最后的冲刺,取得理想成绩。但每年考试期间都会有一些考生由于中暑、发烧和拉肚子而严重地影响了高……详细>>

芒种时节 高考考生注意防暑降温

6日2时3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的“芒种”,标志高温、高热的盛夏时节即将到来。专家表示,此时节,公众,尤其是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要注意防暑降……详细>>

高考考生防暑小贴士:备防暑降温饮料

高考期间,正值夏季,在气候炎热的条件下,加上心情紧张。考生很容易发生头晕,中暑等现象,会严重影响到考生的正常答题。因此要注意考生的防暑降……详细>>

健康讲座:莫忽视高考生考后心理调节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很多考生的心理压力非但没有消失,却不同程度地产生了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现象。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家长——详细>>

大考将即健康是关键 高考生警惕3大疾病

高考在即,如何在这最关键的几天保持最佳身体状态?许多学生、家长都在紧张的筹备当中,省疾控中心发布高考健康提醒,提醒考生警惕3大疾病。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