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老慢支”可分型用膳

2012-03-26 14:54:14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转载

  慢性支气管炎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较高,人称“老慢支”。此病冬春易发作,夏秋则缓解。目前正前正值严冬,为防止“老慢支”发作,除首先控制肺部感染、消除诱因、增强免疫力外,药膳对该病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老慢支”在中医学中属于“咳嗽”、“痰饮”范畴,一般可分为热症型及寒症型。因此,患者应辨证用膳。此外,“老慢支”患者平日饮食应清淡,慎食辛辣刺激物,少用海鲜,菜不宜太咸,忌烟酒。

  热症型患者常有咳嗽咳痰,痰黄粘稠,不易咳出,肺部可听到干湿罗音,舌质红,苔黄,脉弦、滑数。食疗原则:养阴清肺,宁嗽化痰。药膳举例如下:

  萝卜梨藕汁白萝卜250g,梨100g,藕250g,蜂蜜25g。白萝卜洗净去皮,梨去皮、核,藕洗净,分别切碎后放入食品加工机中打成汁,加入蜂蜜搅匀,均分成三份,早、中、晚分别饮服。

  萝卜性味辛凉,能清热下气化痰;梨味甘微寒,能清热化痰、润燥生津;生藕甘寒,有清热润肺、凉血行瘀功能。本方甘淡平和,燥热咳嗽的“老慢支”患者常饮用,对缓解症状有益。

  秋梨川贝膏雪花梨500g,款冬花、百合、麦冬、川贝母各15g,冰糖25g,蜂蜜100g。将诸药加水煎后,去渣,取浓汁;将梨去皮切碎,与冰糖、蜂蜜一起兑人浓汁中,文火煎成膏。每日2次,每次食膏15g,温水冲服。

  百合、麦冬、雪花梨有润肺养阴、清热生津作用;款冬花、川贝母能化痰止咳、清热散结;蜂蜜、冰糖有补中和胃润燥功效。本品滋而不腻、补而不燥,为老年人滋补肺阴的佳品。

  雪羹汤海蜇50g,荸荠5枚,食盐适量。海蜇洗净,荸荠去皮切块。将海蜇、荸荠放人锅中,加水和食盐,旺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5分钟即成。

  方中以海蜇为主,海蜇能清热化痰、润肠通便;荸荠为辅,荸荠可增加海蜇清化热痰之力。该药膳能清肺化痰而不伤正气,兼可滋润通便,对素体阴虚不耐攻伐的年老患者尤为适宜。

  寒症型患者常有咳嗽咳痰,痰为白色泡沫或粘稀痰,易咳出,肺部可听到干湿罗音,舌质淡,苔薄白或白腻,脉弦紧。食疗原则:温化寒饮、补益肺肾。药膳举例如下:

  柚子鸡 柚子1个(250g),公鸡1只(500g)。柚子:去皮留肉,鸡去内脏洗净。将柚子肉放入鸡腹腔中,隔水炖熟,饮汤吃鸡肉。每周1次。

  柚子味甘酸性寒,可消食下痰、理气平喘;公鸡;性味甘温,可温中益气、补精添髓。与柚子配伍,使本品性味平和而偏温,对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又肺虚咳嗽的老年人尤为适宜。

  虫草炖肉 冬虫夏草10g,瘦猪肉150g。将瘦猪肉切块,开水焯一下,放入锅内,加虫草及各种调料,急火煮沸,再慢火炖至肉烂汤浓为止。肉、药、汤俱食用。

  冬虫夏草入肺经,性味甘温,可补肾益肺、止咳平喘。猪肉甘、咸平,可滋阴润燥,经调料调味后,鲜美易食,站因肺肾阳虚而引起的咳嗽痰喘有一定功效。

  杏仁核桃液杏仁50g,核桃仁25g,生姜15g,冰糖适量。先将诸料捣烂,人锅,再加冰糖,在文火上边炖边搅拌,成液浆状出锅。

  杏仁性味苦温,入肺经,有下气止咳之效;核桃仁甘温,可补肾养血、润肺纳气、补肺定喘;生姜发散风寒以解表,温肺胃以止咳化痰。三者伍用,对外因风寒咳嗽、内因肺肾虚弱而致咳痰者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慢支”夏服药膳事半功倍

慢性支气管炎俗称“老慢支”,是中老年人常见病。该疾病秋冬寒冷季节发作频繁,夏季却是老慢支患者相对缓解期。此时进行适当的调理,可以起到事半……详细>>

药膳调理老慢支

慢性支气管炎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较高,人称"老慢支"。此病冬春易发作,夏秋则缓解。目前正值严冬,为防止"老慢支"发作,除首先控制肺部感染、……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药膳食疗

白米加水煮粥,将熟时加入苏叶,熬至粥熟即可。详细>>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食疗药膳

柚子鸡肉汤 取柚子一个,小母鸡一只(约500克)。先将柚子去皮,将鸡去除毛、内脏、头脚,洗净。然后,将柚子肉填入鸡膛内,加水少许,隔水蒸……详细>>

可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复发的药膳

慢性支气管炎是秋冬季节多发疾病,临床以长期咳嗽、咳痰为主要表现。为了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患者除了加强锻炼,增强营养之外,还可以辅以滋……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