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粥油功效可媲美参汤

2011-12-29 09:31:14      家庭医生在线

  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很多人对它不以为然,其实,它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可以和参汤媲美。

  通常所说的粥油是由小米或大米熬粥后所得的。中医认为,小米和大米味甘性平,都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用来熬粥后,很大一部分营养进入汤中,其中尤以粥油中最为丰富,是米汤的精华,滋补力之强,丝毫不亚于人参、熟地等名贵的药材。清代赵学敏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清代医学家王孟英在他的《随息居饮食谱》中则认为“米油可代参汤”,因为它和人参一样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

  中医有“年过半百而阴气自半”的说法,意思是说老年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肾精不足的问题,如果常喝粥油,可以起到补益肾精、益寿延年的效果;产妇、患有慢性胃肠炎的人经常会感到元气不足,喝粥油能补益元气、增长体力,促进身体早日康复。

  喝粥油的时候最好空腹,再加入少量食盐,可起到引“药”入肾经的作用,以增强粥油补肾益精的功效。据《紫林单方》记载,这种吃法还对患有性功能障碍的男性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此外,婴幼儿在开始添加辅食时,粥油也是不错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获得优质的粥油,煮粥所用的锅必须刷干净,不能有油污。煮的时候最好用小火慢熬,而且不能添加任何佐料。研究表明,新鲜大米的米油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适合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服用,而贮存过久的陈旧大米的米油则有致溃疡的作用。因此,熬粥所用的米必须是优质新米,否则,粥油的滋补作用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喝参汤吗?

孕妇喝参汤需注意:临近产期和分娩时,孕妇则不宜服用人参,因为人参有抗凝作用,服用人参会增加孕妇产后出血的机率。孕妇在不同时期服用人参的品……详细>>

秋季养生 太子参百合汤

转眼间已到了白露,在广大的北方也许已能感受到浓浓的秋意。而在南方,天气依然的炎热。秋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适宜多吃润肺生津、滋阴润燥的食物……详细>>

花旗参的功效

花旗参又叫西洋参、洋参、美国人参等。原产地在美国和加拿大,是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参的根,和我国人参可谓是一母同胞,血缘很近,但药效有所不……详细>>

体质弱爱感冒多喝“参枣汤”

方法:人参3克,大枣8枚,加水一同煎(水沸后煎5分钟),枣熟饮汁食渣,可分两次服完。也可先将大枣撕成碎块,以新鲜开水浸泡,加盖闷10分钟……详细>>

太子参桂圆猪心汤的做法

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适用于脾肺亏虚、气阴不足、气津不足诸症。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