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科学认识什么是“中药不良反应”

2011-11-15 10:40:44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认识什么是“中药不良反应”

  中国有句老话“是药三分毒”。药物,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也不论说明书上标明“有毒”还是“无毒”,都有可能产生“药物不良反应”。换句话说,是药就都具有治病与致病的两重性,想要让它们成为有利于人类的“好东西”,就看人们如何把握和应用了。关于“药物不良反应”已经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我国每年约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19万人因此死亡,全世界的死亡病例有1/3源于不合理用药,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撤架的药物甚至比新上市的还要多。

  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一些中药不良反应事件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与疑惑,比如比利时的减肥茶事件,含马兜铃酸中药而导致的肾损害甚至发展成为尿毒症,被炒作为“中草药肾病”,又如日本将小柴胡汤制剂广泛用于治疗各种肝炎,且长期服用,结果出现间质性肺炎……

  中药不良反应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和西药的不良反应有什么不同?我们应该如何减少和预防中药不良反应的发生呢?

  准确地讲,西药的不良反应存在于药物本身,正如我们在药品说明书上看到的,某种药物会具有产生某些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这是化学类药物本身的性质和缺陷。而中药虽然本身可能具有一定的毒性,但其不良反应大多存在于不正确的辩证治疗或配伍以及使用中。

  您所服用的中药配伍是否合理?

  在中药古籍中,早就有“七情和合”、“配伍禁忌”等一系列论述。《马书》中说;“药不执方,随宜而用,当病而止。凡病,人物皆然。”其中,随宜而用,是说要根据适应症使用;当病而止,是说取效即可,不能滥用;人物皆然,是说对人和动物都是一样的。中医用药不同于西药,讲究辨证、配伍,却又注意配伍禁忌。如果违反了这些原则,就可能会出现所谓的“中药不良反应”情况。

  中医用药组方中各味药既有适应证,又有禁忌证,十八反、十九畏、孕妇用药禁忌等不可忽视,合理组方非常重要。清代孙星衍、孙冯翼合辑的《神农本草经》最先将药物之间的配伍关系总结为七情,即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相反”一词就是源于此 ,指“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

  不合理的配伍,自然会引起“中药不良反应”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药物的不良反应?

几乎人人都因为生病服过药物,咨询医师或者药剂师时,或者自己阅读药物说明书时会发现,大部分药物都写着不良反应的提醒,老百姓也常说:“是药三……详细>>

突然戒烟的不良反应

睡眠异常,如睡眠中断、失眠、嗜睡、难以入睡等。口腔异常表现,如口疮溃疡、口干口渴等。精神紧张,如焦虑、烦躁、易发脾气等。详细>>

健身活动常见的不良反应

头晕:在健身活动中,除开始练习某些旋转动作外,都不会出现头晕的感觉。若发生持久或短暂的头晕,则不应勉强活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应停止活动,……详细>>

中医良言“是药三分毒” 药物不良反应知多少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指出,用药治病首选当然是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的药物,可并非全部药物都能如此理想,但为了治……详细>>

老年人吃药多 怎么预防不良反应发生?

“是药三分毒”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因为服饰药物不当导致不好结果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也使很多老年人在服药的时候会担心,到底我吃这种药到底会……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