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中医出招 让秀发不再掉

2012-01-06 11:00:4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发乃血之余,肾之华在发,久症正虚,精血不足,加之化疗放疗引起淤毒内阻,气血通达不利,使头发生发能力不足,也会引起脱发。

  脱发时不要怕梳头,多梳头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再生。放化疗中如果脱发太多,索性剃光。多次剃头、刺激头皮,改善循环,可能新发会长得更好。

  脱发后长久不生,可以吃些中药,中医有养血生发、补肾健脾、活血化淤等多种治法,中医会辨证施治,促进头发的生长,常用的生发中药有墨旱莲、黄精、何首乌等。

  食疗药膳可有益头发再生,常吃的谷物有黑豆、黑芝麻、米糠及麸皮等。蔬菜有菠菜、芹菜、菜花、辣椒、圆白菜、胡萝卜等。干果有核桃仁、松子、榛子等。肉类有兔肉、羊肉、鱼类、鸡蛋、动物的腔骨、肾脏、肝脏等。这些食物对补充维生素B族、E,胆碱、卵磷脂、肌醇有益,有利新发再生。

  食疗药膳方法介绍如下

  1.黑芝麻100克,核桃仁100克洗净先泡半天,加小米适量煮粥,早、晚食用。

  2.黑豆300克,先泡半天,上笼蒸熟,黑芝麻100克炒熟捣碎,加细盐少许混合,每餐酌情食用。

  3.水发海带约200克,开水焯过切丝,菠菜200克开水焯过切段,芝麻酱、精盐、味精凉拌当菜食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妙招 令秀发健康强韧不再脱

工作的压力和不足的睡眠是不是让你会有脱发的烦恼,每次洗澡时都会有不少的头发掉落。的确,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很容易让我们面临这样的尴尬……详细>>

4招式让秀发健康强韧不再脱

工作的压力和不足的睡眠是不是让你会有脱发的烦恼,每次洗澡时都会有不少的头发掉落。的确,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很容易让我们面临这样的尴尬。……详细>>

中医按摩 让女人养出健康秀发

一个漂亮的脸蛋,在加上一头漂亮的头发会是女人一直想要的,所以美容美发给女人带来的诱惑力非常的大,如果能让女人养出好秀发会给女人增加魅力的……详细>>

中医推荐药膳 吃出乌黑秀发

跟面部护理一样,秀发护理也是不挑季节的,无论哪个季节都不应该放松。像秀发分叉、出油、异味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个各个季节都容易遇到的,要去除……详细>>

头可断头发不可掉 5大中药生发偏方还你秀发

俗话说的好,“头可断,血可流,发型不可乱”,所以头发的健康是很多人都比较在意的。但是往往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等原因,很多人都陷……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