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腹式呼吸帮你远离便秘的困扰

2010-11-29 08:09:57      家庭医生在线

腹式呼吸帮你远离便秘的困扰

  据统计,70%的女性有便秘的烦恼。由此导致女性肥胖、面色黄暗、频繁生痘。这是因为,现代女性生活节奏快、工作紧张、饮食结构不够合理、失眠多梦,严重扰乱了人体正常的排泄,这让很多女人深受其害。

  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因便秘而带来的困扰吗?

  这里推荐给大家腹式呼吸法。这种呼吸法能够刺激大肠,促使肠蠕动活跃,对治疗便秘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腹式呼吸法还可以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解除身体的紧张感,缓解因压力带来的便秘。

  学习腹式呼吸法不需要高难度的技巧,练习的要领是吸气时腹部充气凸起,吐气时压缩腹部排出所有气体。具体方法是:

  每天早上起床后用餐前,找一处安静的地方,直立靠墙站稳。站立时要尽量让头、肩、臀、脚后跟贴靠在墙上,再将双手轻轻地放在腹部上。

  用鼻子慢慢吸气,直到感觉腹部充满空气而鼓起,这时腹部应有膨胀感,用手难以按下。然后屏住气息1~2秒,感到呼吸有紧张感。

  缓缓地将腹部气体经由胸部从鼻中呼出。注意吐气时要慢且长,感觉是用腹部把腹腔中的空气一点不留地全部排出。

  提醒大家,腹式呼吸每天可反复进行。如果感觉有些头晕或胸闷则不要勉强,可休息3~5分钟后再继续。

  腹式呼吸需要每天坚持练习半小时左右,大约两周后,便秘现象会得到有效的改善。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小偏方帮你解决便秘困扰

1.红薯、南瓜蜂蜜粥:红薯、南瓜等量,煮烂,加少量蜂蜜,早晚喝。详细>>

腹式呼吸可安神助排便 教你正确的腹式呼吸法

所谓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气时让腹部凸起,吐气时压缩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当呼吸的时候,吸入空气使横膈膜下沉,挤压内脏后腹部膨胀起来,呼出空气……详细>>

预防和治疗两手抓 远离便秘困扰

便秘问题想必在日常生活中困扰着不少人,所以便秘的危害究竟有什么具体表现呢?其一,毒素在体内不断积累,长期堆积于肠道,无法排出,有毒物质很……详细>>

7种方法远离便秘困扰

便秘对身体的损害程度不可小觑,它是由许多原因一起造成的,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便秘呢?7种方法可以缓解便秘。详细>>

常常便秘很困扰 教你预防便秘的5个小窍门

便秘是十分常见的疾病,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大,很多人工作忙起来,都没有时间上厕所,憋着不排便,时间长了,自然会导致便秘。其实,便秘是可以预防……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