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蚊子凶猛,灭蚊剂杀不死?

2010-07-02 10:58: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荆进入6月份,不少市民发现,蚊子越打越多,简直无法控制,记者在武汉市各大医院皮肤科也发现,被蚊虫叮咬的儿童患者挤满了病房。近期记者也接到众多读者的电话询问:武汉市蚊子为什么越来越多?是不是发生了变异?记者专访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袁方玉,他告诉记者,经过十余年的观察,每年6月、9月份正是武汉蚊虫生长、繁殖最高峰。

  最近蚊子特别猛

  提到今年的蚊子特别猛,袁方玉也有同感。他说,根据疾控中心的几个观测站的科学观察发现,今年6月份蚊子特别多,但与变异没有关系。省疾控经过十年的观察发现,武汉市6月和9月是蚊子的最多时,因为这两个时期气温适中、雨水充沛,最适宜蚊子繁殖生长。蚊子从产卵到成蚊只需要一周,一只蚊子可以产卵200个左右,所以蚊子繁殖起来特别快。

  蚊子抗药性越来越强

  省疾控中心监测显示:随着杀虫剂的普遍应用,蚊子的抗药性与日俱增。我省“第一蚊种”——库蚊的抗药性已多年居首位。一些曾经“一用就灵”的杀虫剂如今渐渐失效。

  数据显示,库蚊对敌敌畏、氯菊酯抗性级别为高抗(高度抗药性),氯氰菊酯为中抗,溴氰菊酯为低抗。专家分析,蚊子抗药性增强,一来是因为蚊子的适应性非常强,被杀死的往往是“娇弱”(其实就是敏感度高)的蚊种,适者则顽强地生存下来;二来,不规范使用杀虫剂是导致抗性发生和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为了追求杀虫效果盲目加大药物浓度,在某一个范围内长期使用同一种杀虫剂等,这种不当的反复使用使蚊子越来越适应周围环境。

  家庭防蚊用纱门纱窗

  蚊虫肆虐,但并非没办法对付。袁所长称,目前的防治重点主要是控制幼虫,即从根本上控制蚊子的繁殖。一般采用药物和清理卫生的综合治理方法。但要防治武汉的蚊子,需要各社区和小区配合,安排专人定期清理垃圾、蓄水池、瓶瓶罐罐以及小面积的水域等,减少废水的残留范围。居民家中一些不好清理的水域如养花蓄水池、假山水等,可以采用养鱼的方式,如食蚊鱼就是专门吃疟蚊及其他蚊子幼虫的。“家庭防蚊,我不提倡化学灭蚊,药物多少有一定副作用,最好还是安装纱门纱窗,将蚊子拒之门外。纱门纱窗上可以涂一点菊脂类药物,以免蚊子慢慢爬进来,不过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用。”袁方玉说,除此之外,家庭防蚊还需要保持室内通风、卫生、明亮、干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子变异?用灭蚊剂竟杀不死

进入6月份,不少市民发现,蚊子越打越多,简直无法控制,记者在武汉市各大医院皮肤科也发现,被蚊虫叮咬的儿童患者挤满了病房。近期记者也接到……详细>>

夏季蚊子多 防蚊灭蚊清除积水最管用

连日闷热多雨,恼人的蚊子似乎消失数月后又忽然之间归来,惹得多少老少身上出现红点。防蚊灭蚊从防积水做起。白纹伊蚊爱在大小容器积水中产卵,蛋……详细>>

夏天拍死蚊子需谨慎

夏季多蚊虫,睡眠多失眠,由于夏季是蚊虫繁衍和觅食的最佳时节,因此,很多时候不管我们去到哪里,除非窜到冰箱里去,否则被蚊子叮咬是必不可免的……详细>>

夏季蚊子横行霸道 6个妙招让它无处可逃

连日闷热多雨,恼人的蚊子似乎消失数月后又忽然之间归来,惹得多少老少身上出现红点。防蚊灭蚊从防积水做起。白纹伊蚊爱在大小容器积水中产卵,蛋……详细>>

防蚊灭蚊清除积水最管用 夏日灭蚊绝招

连日闷热多雨,恼人的蚊子似乎消失数月后又忽然之间归来,惹得多少老少身上出现红点。防蚊灭蚊从防积水做起。白纹伊蚊爱在大小容器积水中产卵,蛋……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