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提醒:劣质餐巾纸有“毒”

2010-06-23 11:29: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有消息称,国际纸浆一年涨价190%,纸巾和卷纸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而专家指出,如果使用了添加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的纸巾对身体十分有害。因此,购买纸巾最好选择相对安全的原浆纸,外出就餐最好自备纸巾,尽量避免使用餐馆的劣质餐巾纸。

  原浆纸是最优选择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同的纸巾上标的原料成分各不相同,有的标示“100%原生木浆”,有的标示“100%纯木浆”,还有的更简单,只写着“100%木浆”。而消费者在购买时大都根据品牌和价格,很少有人关注其成分。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介绍,目前纸巾用纸分为三类:一类是原浆纸,这种纸采用第一道纸浆,没有经过任何外来的印刷污染,所以是最好的;第二类是再生纸,也就是回收纸,这种纸采用回收使用过的纸通过数道工序筛选过滤重新制成的纸浆;第三种是纯木浆纸,这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纯木浆纸可能是原浆纸,也可能是回收纸,一些厂家为了模糊概念,故意将回收纸说成是纯木浆纸。用回收纸做纸巾不够白,往往用更多的荧光增白剂增白,而因为回收纸纤维不均匀,也会采用滑石粉。

  烧烧可测质量优劣

  董金狮还表示,纸厂往往卫生纸、纸巾纸、甚至办公用纸都会生产,所以纸厂里都会有回收纸,这给监管带来困难。一些家庭买几种纸,如卫生纸放卫生间,抽纸巾用来擦嘴,但不少抽纸巾的原料其实也是回收纸。

  董金狮指出,目前纸巾纸还没有列入食品纸范畴,所以还没有实行QS准入,但纸巾纸常常被用来擦嘴,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等可能就会被吃进去。

  如何辨别劣质餐巾纸呢?董金狮指出,首先看产品的原料成分,分清原浆纸还是再生纸,看标识是卫生纸还是纸巾纸,通常餐巾纸、面巾纸都属纸巾纸,可擦手擦嘴。如果纸面有黑点、不均匀、有孔洞,则为劣质纸巾。遇水破裂、掉毛掉渣的餐巾纸质量不宜使用。还可以烧一下,如果纸巾烧完后摸上去有颗粒状、发白,就很可能含有滑石粉,因为伪劣纸巾往往采用工业滑石粉,含有铅、镉等重金属。荧光增白剂容易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产生损害,如果有伤口,还会血流不止甚至产生感染。

  他提醒消费者,去外面餐馆吃饭时,尽量少用餐馆准备的餐巾纸,或者自己准备餐巾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漂亮彩色餐巾纸危害身体健康

当你在街头小餐馆就餐时,可能会毫不在意地随手拿起餐桌上的带颜色的“餐巾纸”擦嘴。但事实上,这些好看的“餐巾纸”并不卫生,会危害你的身体健……详细>>

餐巾纸竟是致癌物 如何辨别垃圾餐巾纸

近日,从北京10家大大小小的餐厅收集其提供的餐巾纸,请专家测试发现,仅两家餐馆提供的餐巾纸完全无荧光。详细>>

小小餐巾纸竟是致癌物 你还敢用这样的餐巾纸吗

近日,从北京10家大大小小的餐厅收集其提供的餐巾纸,请专家测试发现,仅两家餐馆提供的餐巾纸完全无荧光。详细>>

用卫生纸擦嘴的注意了,用错纸可能毁了你的一生!

我们平时在外面吃饭,经常能看到餐馆桌上放着一卷一卷卫生纸,老板说卫生纸和餐巾纸一样的,都是纸,都能擦嘴。在家我们有时候也会拿卫生纸来擦嘴……详细>>

用卫生纸擦嘴可能会吞下细菌

卫生纸和餐巾纸的生产标准和原材料是不同的,用卫生纸代替餐巾纸擦嘴,会对市民的身体造成一定危害。 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