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晒被子应该注意的细节

2010-03-19 06:46: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被子中容易存留一些人体的皮屑、汗液等,即使是干净的被子,连续3个月不晒,里面也会滋生几百万只螨虫,而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有效杀菌。

  另外,由于各种人造板和木制家具中含有甲醛等化学物质,时间久了,放在里面的被子会吸附大量的游离甲醛。

  所以,选个晴天,把被子拿到阳光下晒一晒,不仅能杀灭被子中的有害微生物,还可以使棉纤维舒展蓬松,让您盖着带有“阳光味道”的柔软被子入睡。

  晒被子时,还应该注意以下一些细节:

  首先,棉被可以直接晒。上午11点到中午2点,阳光最充足,这个时间段晒一下被子,棉纤维就会达到一定程度的膨胀。

  而羽绒被和羊毛被不要在太阳下曝晒,在阳台等通风处晾1小时就可以了。

  其次,化纤面料或混合纤维面料的被子,不宜在阳光下曝晒,因为化学纤维长时间处在高温下会释放出化学物质。这类被子可以先覆盖一层薄棉布再晒,就能保护被面不受损害了。另外,羊毛被和羽绒被的吸湿性和排湿性非常好,晾晒时最好也盖一块棉布。

  最后,晒好的被子切忌拍打。因为棉花的纤维粗而短,易断裂,用力拍打会使纤维变成棉尘跑出来;合成纤维一般细而长,容易变形,拍打后纤维一旦缩紧不容易还原,成为板结的一块;羽绒被更不能拍打,否则羽绒会断裂成细小的“羽尘”,从而影响保暖效果。此外,被子经拍打后,表面的粉尘及螨虫的排泄物会飞扬起来,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说,晒好的被子,只要用刷子刷一遍,去掉浮尘就可以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心呵护:追着阳光晒被子

详细>>

三月初春暖洋洋 晒被子有妙招

南方的天气转暖,这两天都可以穿上春季的衣服了,可是一到家看到床上一大堆冬被,头一下就大了,如何“处置”它们呢?哪些被子能真空保存,哪些……详细>>

为什么被太阳晒过的被子有股味道?

“勤晒被褥,有利健康”,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不过,一旦被太阳晒过的被子就会有一股味道,不少人很喜欢这种“太阳的味道”,觉得香香暖暖的。那……详细>>

吃栗子应该注意什么

天气渐冷,但一种食物却悄然飘香大街小巷,那就是暖烘烘的糖炒栗子。女性朋友们总是忍不住要来几颗,享受甜香之余,你知道栗子还有食疗功效吗?……详细>>

妻子应该和丈夫一起欣赏美女

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