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食物装塑料袋太久等于吃“毒”

2010-03-10 11:5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博客    家庭医生在线

  用塑料袋买回来的青菜,到了家继续在塑料袋里存,时常这样存上一两天;食品连同塑料包装存进冰箱,或冷冻或冷藏,存上一两天甚至更长时间,这样的做法对于许多人早已是习以为常。

  即使是合格的食品袋,也不宜将食物久存。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自立指出:现在居民普遍将食物依赖塑料包装来保存,这是不妥当的。

  张委员说,很多居民不了解,塑料制品即使属于安全的食品专用袋,也只是相对安全,因为它属于高分子化学制品,在国际,食品塑料包装的相对安全性是通过对大白鼠的成功动物试验。所以,这种安全性只不过符合食品使用的相对安全范畴。

  《限塑令》执行之后,蔬菜集市上对塑料袋的使用并没有削减,而且,各种再生的有毒塑料袋充斥其间,这些有毒塑料袋,将新鲜有水气,含农药的蔬菜存放上一天到两天,更容易使蔬菜变质,产生危害人体的亚硝胺甚至增加其它有害物质。

  买蔬菜尽量用自己准备好的购物袋,如果使用了市场上的塑料袋,特别是非食品专用袋,到家后一定要从塑料袋中取出。如果存放的时间不长,为一两个小时之内,一定要敞口存放。即使短时存放,也尽量不用彩色的塑料袋,特别是毒性更大的黑色塑料袋。

  一些家庭习惯将菜饭存放冰箱时用食品保鲜膜封存,这种做法是不太可取的,食品保鲜膜与这些食品共存几个小时之后,如果发生化学反应,即使高温也很难消毒。尤其不能将保险膜贴在菜饭上。

  在选用新的塑料食品包装时,无论是塑料袋或者塑料盒,要使用无色、透明的制品,还要闻一闻,必须无异味。

 

    相关博客连接:http://blog.j1ol.com/blog.php?do=showone&uid=999&type=blog&itemid=7696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塑料袋不能乱用 4招检查能否用来装食物

日常生活中,用塑料袋包装食品的情形屡见不鲜。无论是日用品、鞋子、衣服,还是鱼、肉、蔬菜、水果,甚至油条、豆浆等都免不了用塑料袋来装。不过……详细>>

教你六招识别有毒塑料包装袋

食品塑料包装袋是人们生活中经常要用到的,但是使用的时候也一定要小心,有些塑料包装袋是有毒的,不可以用来直接装食物的。下面我们就教你几种方……详细>>

吃什么会食物中毒 小心这些会致命的食物

吃什么会食物中毒?夏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食物中毒多因饮食不卫生而导致,一旦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最关键的是排出毒素。那么,食……详细>>

五个饮食习惯等于吃“垃圾”

俗话说“病从口入”,生活上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把疾病“吃”进身体里面。专家指出,春天更容易滋生细菌,是消化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饮食上应多加……详细>>

多吃这6种食物可排毒  

黄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尼克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同时还含有丙醇、二酸、葫芦素、柔软的细纤维……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