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长期精神紧张可降低机体免疫力

2010-01-12 06:57: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癌前病变并不是癌,也不是癌症初期,它们与癌有着质的区别。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说,癌前病变是可逆的,大多数不会演变成癌症。

  癌前病变是病理学诊断名称,它是由良性病变向恶性病变过渡的移行阶段。由于误解,癌前病变已被扩大化,许多不属于癌前病变的也被当作癌前病变了,如一般的皮肤痣、疣,普通的消化性溃疡和慢性胃炎等,都不能笼统地被列为癌前病变。

  癌前病变是如何产生的呢?欧阳学农指出,人体内正常细胞在不同致癌因素的长期作用下,首先表现为细胞数量增加,但此时细胞形态尚未发生改变,病理上称之为“单纯性增生”。随后,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细胞形态与起源组织的细胞形态差异会逐渐加重,进入到癌症的前驱阶段,也就是癌前病变。

  癌前病变必须在一定条件下才可能转变为癌。不同的肿瘤,这一几率也有高有低。而且,所有的恶性肿瘤都有癌前病变阶段,如果能及时发现并进行治疗,大部分癌前病变会“悬崖勒马”,只有相当小的一部分癌前病变会继续发展,演变为癌。

  大部分癌前病变都得借助检查才能发现。最常见的癌前病变有8种,一是黏膜白斑,主要是口腔、消化道、阴道等组织黏膜的白斑;二是萎缩性胃炎;三是宫颈糜烂,主要是重度宫颈糜烂;四是乳腺囊性增生;五是老年日光性角化病;六是色素性干皮病;七是胃肠道息肉,特别是家族性的、多发性的息肉;八是某些良性肿瘤。任何癌前病变都查不出癌细胞,仅是其中的少部分可能演变为癌症。

  癌症的致病机制复杂,往往是多种复杂因素,以及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癌前病变发展成侵袭性癌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仅仅发现癌前病变,不要惊慌失措,应采取正确的态度,需要手术治疗就应积极手术,需要定期复查的就应主动定期复查。切不可忧心忡忡,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长期的精神紧张可降低机体免疫力,甚至会促使机体内正常的细胞癌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称看1小时喜剧可增强机体免疫力

详细>>

午后打盹可以使免疫力大增

详细>>

免疫力低吃什么好?胡萝卜增强老人免疫力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李时珍称之为菜蔬之王。人到了老年免疫力都会下降,常吃胡萝卜能增强免疫力哦。详细>>

免疫力低吃什么好?提高免疫力的食疗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李时珍称之为菜蔬之王。人到了老年免疫力都会下降,常吃胡萝卜能增强免疫力哦。详细>>

免疫力越强愈好?

免疫力是指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病毒、细菌等异物、维护体内环境稳定的能力,同时还能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基因突变、被病毒感染的自……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