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低血糖 应立即吃“糖”

2009-12-22 08:39: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立即吃“糖”,快速增高血糖水平是应对低血糖反应的主要措施

  主持人李静不久前在录制节目时突然摔倒,身体发麻不能动,随即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随后节目组表示,李静是因为劳累突发低血糖。但据媒体的报道,李静突发低血糖的原因可能不是因为劳累导致,罪魁祸首很可能是她不恰当的减肥方式——基本上是把白开水当饭吃,再喝一点汤,吃点蔬菜。工作强度大,而且在连续录完节目后还要去健身,继续消耗脂肪瘦身。那么,对于普通大众,尤其是低血糖爱“光顾”的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预防和处理低血糖的发生呢?

  一旦低血糖须立即治疗

  当血糖水平降得过低(低于50mg/dl或2.8mmol/L)或下降速度过快,就可导致低血糖反应。

  低血糖反应的症状出现得非常快,总的说来,大致有:头晕、头痛、打冷战、心慌、手抖、过度饥饿感、出汗、面色苍白、行为改变或异常(如烦躁、哭喊、易怒、富有攻击性)、口唇麻木、针刺感全身乏力、视物模糊等。严重者可能出现神志不清、全身抽搐、昏睡、昏迷,这时如不及时纠正,将进一步损害心、脑、肾等主要脏器,危及生命,故应引起糖尿病人的高度重视。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上述这些症状,表明血糖水平可能过低。虽然有些人即使血糖值降得很低也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鉴于低血糖发生迅速、无预兆性和对身体的巨大危害性,一旦发生,必须立即进行治疗。

${FDPageBreak}  低血糖反应的预防

  1.糖尿病患者应确保每餐摄入足量的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各类主食),严格按时进餐。如果因某些特殊情况(如在旅游途中)使进餐时间延迟,则需先进食苏打饼干、面包片和水,以补充能量,防止血糖降低。

  2.糖尿病患者应认真请医生帮助检查胰岛素或降糖药的剂量,防止用量过大。

  3.如果活动量较平时增大,在活动前要摄入额外的碳水化合物,随身携带糖果、饼干等食物,便于随时纠正低血糖反应。

  4.避免空腹饮酒,这一点对采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空腹饮酒可能刺激内源性胰岛素分泌,导致低血糖反应。为此,糖尿病患者如果需要饮酒,应确保饮酒前先进食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饼干、面包等。

  5.随身携带“糖尿病救助卡”,上面写清姓名、住址及用药等情况,便于及时得到抢救。

  6.对经常出现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应做好记录并询问主管医生可能出现的原因和解决方法。使用胰岛素或口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尤应注意。

${FDPageBreak}  出现低血糖反应的应对措施

  立即吃“糖”,快速增高血糖水平是应对低血糖反应的主要措施。可采用普通饮料(雪碧、可乐、果汁等)、糖果(水果糖、奶糖、巧克力)、糖水(温开水冲白糖或葡萄糖25克~50克)、口服葡萄糖片、蜂蜜或果酱等。

  应对不同的发病者可采取不同的措施:

  1.对神志清醒、反应轻者可立即口服上述食品;如果低血糖反应重者,还需要增加口服碳水化合物的量,如馒头(或面包)25克或水果1个;

  2.对注射长效胰岛素者,为防止低血糖反应反复出现,可加食牛奶或鸡蛋等吸收较慢的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3.对已出现神志障碍,但尚有吞咽能力的糖尿病患者,可将白糖或葡萄糖放入其口颊和牙齿之间,使之溶化后咽下。

  4.对出现昏迷的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喂食,防止由于喂食不当而引起的吸入性肺炎或肺不张。

  若服糖5分钟后仍无法改善症状或变得更糟,应立即吃更多的糖。如果10分钟内仍然无改善,不要犹豫,应立即送医院抢救。如果已经纠正了低血糖,还要在下一餐前吃少量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点心或水果、牛奶等,可以预防血糖再度掉至最低点。

  (摘自《大众健康》,文/于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怎么办?5招预防低血糖

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不断增加,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经被寻常百姓所认识,人们都知道糖尿病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详细>>

低血糖者宜荤素兼吃 低血糖的食疗方

低血糖反应的症状一般出现得非常快,您可能只会出现下列症状的1个或两个。详细>>

低血糖选哪种糖最好?葡萄糖最佳

首先说说低血糖时该选择什么样的食物,简而言之,低血糖时要选择那些能够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如糖水、果汁、蜂蜜、糖块、饼干、米饭或馒头等。尤……详细>>

低血糖怎么办?方糖或果糖1-2粒

低血糖饮食要注意什么?如果出现糖尿病并发低血糖,可以立即饮用普通含糖饮料、糖水、或吃各种糖果。对低血糖反应重症者,还需要增加碳水化合物的……详细>>

低血糖需按症状选择进食

低血糖分为两种类型:(1)肾上腺素能症状包括出汗,神经质,颤抖,无力,眩晕,心悸,饥饿感,归因于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和肾上腺素释放增多(可发……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