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专家:感冒千万不可滥输液!

2009-11-03 05:24: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平时我们说的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李昌崇教授认为,感冒了不可滥输液,滥输液是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也是整体健康环境的污染。

  90%的感冒是病毒感染 反复感冒是因抵抗力差

  记者:感冒的原因有什么?

  李昌崇:90%以上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当然,有诱因。一般没有一定的诱因不容易被病毒感染。诱因很多,包括疲劳、受凉,还有个体存在一些基础疾病。

  除了病毒以外,部分感冒是细菌引起的,如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还有一部分是支原体引起。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霉真菌等都叫微生物。最近我们国内支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也非常多见,与个体的免疫力抵抗力差有密切的关系

  记者: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与哪些因素有关?

  李昌崇:原因是各方面的。第一个原因是抵抗力比较差;第二年龄小;年龄小抵抗力不好,容易反复。再一个和个人卫生有关系,比如饭前便后洗手不勤、家里不通风,或者经常到拥挤的公共场所,或者接触一些感冒的病人。

  记者:感冒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李昌崇:第一,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过多地治疗。感冒90%是病毒感染,目前,对于病毒感染还没有特效药,或者是非常有效的药。

  主要是对症治疗。比如,咳嗽,用去痰止咳的药。发烧,使用物理降温,洗个热水澡也是可以的,高烧吃点退烧药。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可以用抗生素,一般用青霉素就可以,层次低一点,抗菌窄一点,因为没有病原嘛,如果病原培养出来母细菌,就针对性用药。既然是病毒感染,我们就要用抗病毒药,有两类,一类是中药,一类是西药。我们祖国的医药宝库非常丰富。有很多中成药,比如双黄连、板蓝根等等清热解毒的药,现在的药理提示有抗病毒的作用,副作用又轻。再加上本身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的,七天左右大多数感冒就可痊愈。

  如果感冒症状很重,影响休息,那么光等着感冒自愈是不行的,必须对症治疗。首先用药物,只有发烧非常高,经过口服药物治疗无效,或者是有细菌感染等并发症存在的,才考虑是不是输液。

  其次,感冒了不要硬撑,要休息,休息可增强抵抗力。休息以后,抗病能力会增强,老动就会疲劳,病就不容易好。还有饮食方面,多饮水,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大鱼大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享乐主义频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了千万别“捂”!

专家盘点五种常见治疗感冒的错误方法,喝鸡汤吃西红柿有助于尽快康复详细>>

出身汗治感冒 千万别上当!

天气越来越寒冷了,人们稍有个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感冒。感冒之后,想要恢复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因此,很多人就听信传言“出一身汗能治感冒”,……详细>>

选购感冒药得谨慎!千万不要盲目购买

天气逐渐变冷了,连日来,因天气变化引起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逐渐增多,选购感冒药品是许多人面对感冒病菌来袭时首先的选择。可你知道吗?感冒药不能……详细>>

初冬感冒千万不要乱吃药 感冒后的3扩理重点应做好

初冬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感冒的症状,头疼流鼻涕是感冒比较常见的表现,让人非常难受。有的甚至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在平时我们一定要全……详细>>

肥胖容易引起哪些疾病?这些危害千万不可忽视

肥胖主要是身体中的脂肪堆积过多而导致的,肥胖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尤其是引起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癌症、高脂血症、高血压等,肥胖容易引……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