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一氧化碳增加老年心血管病风险

2009-09-08 08:55: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与生活在空气质量良好地区的老年人相比,暴露在一氧化碳环境中的老年人具有更高的心血管病发病风险。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1日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

  这项由美国环保署(EPA)和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资助的研究项目对全美126个社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对于年龄在65岁以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而言,暴露在浓度为1ppm的一氧化碳环境之中1小时,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就将增加0.96%。而该浓度远低于现行的35ppm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负责该研究的耶鲁大学林业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米歇尔·贝尔说:“这次调查表明,目前的二氧化碳浓度可能会对公众的健康构成威胁,高含量的一氧化碳与心血管疾病的住院率间有一定的相关性。”

  贝尔与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以及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联合进行了此项研究。他们收集了美国1999年至2005年间空气污染相关的气象资料以及该时间段内美国930万份病例,并对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等与健康相关的其他交通污染物进行了分析。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研究人员发现,一氧化碳的浓度与心血管病的住院率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在具体病种上目前能确定的有缺血性心脏病、心律不齐、心脏衰竭和脑血管病。由于尚处于初期,研究人员承认对于导致老年人心血管病风险增高的主要原因还需进一步的确认,究竟是一氧化碳一种物质还是多种污染物共同作用目前还不好判断。据美国媒体称,目前美国环保署正在对一氧化碳和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行评估,以确定是否要对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作出修订。

  据了解,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有毒气体,化学性质较稳定,是大气中几种主要的污染物质之一,也是汽车尾气的组成部分。一氧化碳能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而形成碳氢血红蛋白,影响血红蛋白的输氧能力,阻碍氧从血液向心肌、脑组织的转移,严重时可使人窒息。已有研究发现,当大气中一氧化碳达到一定浓度时,心肌梗塞患者发病率就会出现增高,部分心脏病死亡病例与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直接相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也容易患心血管病 如何有效预防心血管

你以为你还很健康吗?很多人都以为只有老人才容易患心血管病,但是根据数据显示,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加入到心血管大军的行列。动脉硬化……详细>>

梅毒性心血管病的鉴别

梅毒心血管病患者有冶遊史,有典型的梅毒或晚期梅毒的临床表现,阳性的梅毒血清学反应,诊断并不很困难。但应与风湿性瓣膜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详细>>

矮个成年人患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

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与身高有关系?看芬兰的最新研究结果。详细>>

老年妇女适量饮啤酒可增加骨密度

绝经期妇女经常受到骨质疏松症困扰,这增加了她们老年时骨折的风险。西班牙研究者发现,绝经期妇女适量饮用啤酒可增强骨密度。详细>>

老年人适量吃香油可以软化血管

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