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教你洗蔬菜的正确方法

2009-06-02 08:31: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洗菜方法不当,会使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部分矿物质以及一些能溶于水的糖类会溶解在水里而流失。同时蔬菜切碎后,还会增大被蔬菜表面细菌污染的机会,留下健康隐患。因此蔬菜不能先切后洗,而应该先洗后切。

  比较合适的洗菜方法有以下几种:

  淡盐水浸泡: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冲洗3至6遍,然后泡入淡盐水中浸泡1小时,再用清水冲洗1遍。对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留农药。

  碱洗: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碱粉、碳酸钠,搅匀后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也可用小苏打代替,但要适当延长浸泡时间到15分钟左右。

  用开水泡烫:在做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时,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可清除90%的残留农药。

  用日照消毒:阳光照射蔬菜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会减少60%。方便贮藏的蔬菜,应在室温下放两天左右,残留化学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用淘米水洗:淘米水属于酸性,有机磷农药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用清水洗干净,就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成分减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急救的正确处理方法

1、迅速使用夹板固定患处,固定不应过紧;木板和肢体之间垫松软物品,再用带子绑好,木板长出骨折部位上下两个关节,如果没有木板可用树枝、擀……详细>>

教你清洁卫浴间的7个好方法

教你清洁卫浴间的七个巧方法:每次清洗浴室都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是不是太辛苦了呢?试试下面几个秘诀,可以省不少力。1.洗手台撒些苏打粉或盐……详细>>

护齿需掌握正确方法

很多人喜欢选用软毛的牙刷,觉得不容易伤害牙龈。但近日有媒体报道,软毛牙刷使用不当对牙龈伤害很大。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其实软毛牙刷更利于……详细>>

注意水果蔬菜进冰箱前不要洗

详细>>

女人夏季如何喝水更正确更好

夏季快到了,很多人喜欢喝冰水,感觉解渴爽口,殊不知,这么做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我们在夏季的时候要学习怎样正确喝水才是最关键的。……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