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空调散热片每两个月需消毒一次

2009-06-26 08:5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相关机构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家用空调调查显示,88%的散热片细菌超标,并在散热片中检测出大量葡萄球菌、军团菌等细菌,对人体造成健康隐患。

  为保证空调的洁净,大部分家庭都有清洗过滤网的习惯。但专家指出,事实上空调散热片才是病菌滋生的温床,却也是常被忽略的卫生死角之一,不能忽略清洗。

  散热片带菌易致空调病

  调查结果显示,家用空调的散热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微生物污染,在空调散热片上细菌总量高达1.6万个/cm2,空调内部还检出大量军团菌、蜡样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

  由于散热片是空气在空调中的必经之地,空气中的灰尘、污垢不断累积在散热片上,再加上空调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和空调运转时适宜的温度,导致病菌大量繁殖成为病菌滋生的温床。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魏少敏教授介绍,散热片中的病菌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每次空调运转时,散热片的大量病菌从出风口喷出弥漫到室内,人长时间呆在空调室内,就会感到头晕、乏力、免疫力下降,即“空调病”,严重者还会引发呼吸道、过敏性肺炎、肠炎、哮喘、细菌性皮炎等疾病。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居民对于空调散热片存在的污染情况并不了解也不够重视,值得引起注意。

  每两月需消毒一次

  既然空调的污染源是散热片,就需要对散热片进行消毒杀菌。但专家指出,如果只是简单地用湿抹布对散热片表面进行清洁,达不到深度清洁和杀菌的效果。

  魏少敏建议空调使用前,必须对散热片彻底消毒,使用过程中至少每两个月消毒一次,一定要使用有国家卫生部消毒产品证号的专用空调消毒剂,从源头上切断空调的隐形污染源。

  具体做法为,在使用消毒产品进行消毒前,首先要关闭空调电源,拔去插头,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然后打开空调表面面板,取下过滤网、空气净化过滤器,露出散热片。之后扳去保险片,充分摇匀瓶罐(至少摇动8次),离散热片约5cm处,按上下顺序对整个散热片进行喷洗。 喷洗结束后等候15分钟左右,再运转空调制冷程序15-30分钟排水管将自行排除污水。

  魏少敏特别提醒,在喷洗结束后的等候时间里,可将取下的过滤网用清水或洗涤剂冲洗干净。 在使用频次方面,换季清洗应做到每年换季空调首次开机前必须清洗1次。在空调日常使用过程中,每两个月清洗1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张华根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