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预防流脑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

2009-05-04 08:22: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脑起病急,传播快,危害性大,在传染病法中定为乙类传染病。有关专家提醒,预防流脑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 

    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介绍,流脑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全年以冬春季发病最多,每年自11月、12月起发病率开始上升,次年3月、4月达到高峰。流脑病毒普遍易感,在各年龄组人群中均可发生。一般多发于小年龄段儿童,患者主要是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特别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容易感染。 

    流脑带菌者和病人是本病唯一的传染源。流脑病菌存在于鼻咽腔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喷嚏等经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流脑潜伏期一般为2—4日,发热、头痛、呕吐是流脑三大主要症状。发病初期可有低热、喉痛、咳嗽及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项疼痛、颈项强直、抽搐、惊厥、昏迷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以在24小时内死亡。 

    预防流脑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我国从2007年起,将流脑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免费接种。流脑疫苗一共要接种4剂次,分别是6月到18月龄接种2剂次A群流脑疫苗,两剂次间隔时间不少于3个月;3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次A+C群流脑疫苗。其他有需要的人群包括到流脑流行地区旅游或工作的人群,与流脑病人密切接触者可选择应急接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有效的戒烟十法

详细>>

接种疫苗为什么会有异常反应?

4月25日,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主任医师日前透露,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自2004年开始建设……详细>>

防辐射最有效八招

第一招:在电脑旁放上几盆仙人掌,它可以有效地吸收辐射。 第二招:抵御电脑辐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每天上午喝2至3杯的绿茶,吃一个橘子。茶……详细>>

专家:甲流疫苗临床试验是安全有效的

从今年6月8日自世界卫生组织获得可直接用于疫苗生产的毒株,到9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颁发药品批准文号,我国首支同时也是世界首支获得生……详细>>

甲流感疫苗安全有效

天津市卫生局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国内外研究表明,甲型流感疫苗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因此,其接种将极大增强易感人群的整体免疫力,已接种……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