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如何“少吃油,吃好油”

2008-09-03 10:53: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小湘  转载

  目前,国际医学界已经证实,过量摄入油脂与高血脂、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存在密切关系。

  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居民平均摄入量竟高达 44 克,超标约 76% ,大大超出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日 25 克的食用油摄取标准。食用油摄取过量的问题已经引起广泛关注。

  近一年来,不断有营养专家强烈呼吁,公众要树立起健康吃油的科学观念:少吃油,吃好油。

  中国营养协会的专家表示,食用油作为人体 70% 的脂肪酸来源,是人体重要的基本营养素之一。但食用过多会妨碍身体吸收其他营养成分,对健康有潜在的不良影响,应控制食用油的摄入量。现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洪昭光教授,在其《不生病的生活方式》一书中,进一步提出营养健康吃油要“吃油减半”的主张。

  少吃油,更要吃好油。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副会长王兴国教授表示,人体所需的部分营养元素只能通过食用植物油摄取。因此,营养学家们在力推公众“少吃油”的同时,也呼吁公众关注自身营养健康,要“吃好油”来保障正常的营养摄取。

  专家们在调研中发现,国内如鲁花花生油,采用先进的 5S 压榨技术,不仅突破了零黄曲霉素等世界性难题,还大量保留了花生的天然营养,香味浓、用量少、美味不减。因此用这种油仅需要其他油品约 1/2 的用量,就能够实现“减半用油”的目标,还保障了正常营养摄取的需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油太多引生癌症 减少吃油5诀窍

饮食油大,这决不仅仅是烹调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小问题,而是事关家人健康的大问题。吃油太多对我们身体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是……详细>>

吃油太多会致癌 日常饮食减少吃油5诀窍

饮食油大,这决不仅仅是烹调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小问题,而是事关家人健康的大问题。吃油太多对我们身体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详细>>

春季天气转暖 少吃红油辣火锅(图)

详细>>

推荐保养乳房的10大方法!保养乳房少吃油腻

现在乳腺炎、乳腺癌等乳腺疾病正在一步一步侵蚀着女性的身体健康,做好女性乳房保健刻不容缓。那么女性怎么保养乳房呢?详细>>

老胃病少吃三种水果 养胃如何饮食

常吃水果有益健康,但过量食用对身体也不好,建议一些“老胃病”应该少吃三种水果。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