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欧盟两年内淘汰白炽灯

2008-08-05 18:03: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陪伴人类生活百余年的老式白炽灯因能耗高正面临在欧洲全体“下课”的命运。 9 日结束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已经达成协议,两年内欧洲各国将逐步用节能荧光灯取代能耗高的老式白炽灯泡,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 9 日闭幕的布鲁塞尔欧盟春季首脑会议通过了一项协议:彻底终结“白炽灯时代”,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各国领导人已经知会欧盟委员会尽快通过提案, 2009 年以前在个人家庭中逐步淘汰白炽灯。

  《每日邮报》记者柯丝蒂·沃克和菲奥纳·麦克雷推测,在具体措施上,各国最可能实施的方案是从 2009 年规定日期开始,禁止生产白炽灯泡,而库存商品将获准继续在市场上流通。

  节能荧光灯比用钨丝做发光体的白炽灯消耗电力少,尽管价格比白炽灯贵,但是从长期看来,它的使用寿命更长,因此反而更便宜。由于节能灯的电力能耗低,如果白炽灯被替代,将会节省大量电能,减少燃料使用量,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

  以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为讨论焦点的会议还通过了一系列“绿色”协议,内容包括减排温室气体和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此外,欧盟各国领导人还制定了计划,在 2008 年年底以前提高办公室和街道采光的能源使用效率。

  意见一致

  为了推动通过这项终结“白炽灯时代”的协议,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可谓尽心尽力。

  本次欧盟峰会结束后,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话题并不仅仅和大工厂、大企业或政治家相关。她说:“我们不是说,人们今天就应该把家里的所有灯泡都扔掉,但是大家应该把更多目光投向商店里的其他选择。”

  默克尔说,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到每个人,每个人都应该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努力。“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够在照明上为气候问题作出贡献。”

  其他欧盟国家对淘汰白炽灯以减排温室气体的做法也表示赞同。

  澳大利亚在今年 2 月宣布一项计划,将在 2010 年前全面禁用白炽灯,预计到 2012 年,此举可使澳大利亚每年减少 80 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暖 两大误区要避免

·健康热点推荐详细>>

远离肝硬化 两种水果能够解毒护肝

人们生活工作压力大,应酬繁忙,这些人把身体过分透支,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也成为了肝炎的高发者。但其实肝炎并不可怕,可预防可治疗,而日常……详细>>

保暖内衣噱头多 越穿皮肤越干

天气越来越冷了,莱卡、魔卡、莫代尔等打着不同概念的保暖内衣又开始走俏,但爱出汗、皮肤干的人最好少穿。详细>>

保暖内衣也容易引发过敏

近期,天气寒冷,医院皮肤科门诊的患者人数增加,其中不少竟是因贴身穿保暖内衣而引起皮肤过敏。详细>>

六大类人群不适合穿保暖内衣

寒冷的冬天,不少人都讨厌厚重的衣服,现代科技为大家制造出了保暖内衣,也就是防寒内衣,但是,因为防寒内衣的材料和制作不同于一般的保暖衣物,……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