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让工作与生活中少点愤怒 多点快乐

2011-04-18 16:12:05      家庭医生在线

当日常工作与生活当中常常因为不开心或者对别人很不满意时,出现最多的心理反应,那就是愤怒,那么如何理性地处理好我们的愤怒呢?在面对一种愤怒的时候,首先得建立一个内省的精神分析系统,也就是首先从自己这里找问题,才能真正控制得了自己的负性情绪。

首先我们要学会分析自己为什么愤怒。

当我们对自己或者对任何人深感愤怒时,先让自己平静下来,立刻分析一下我们的态度是不是适当,这种愤怒的合理性在哪里。也就是让自己放慢一步节奏先对自己的愤怒深一层的了解。那么如何来判断自己的愤怒是合理与不合理的呢?这又是一个关键好多人都认为自己的愤怒是合理的应该爆发的,错都在别人身上,但并不一定是这样的,愤怒大多数都是不合理的。

经过心理分析得到的结果,不合理的愤怒一般都从以下三大来源:

一、愤怒是因为自私要求未遂油然而生。

自私是绝大多数不当愤怒的根源。一个人俞自私,他的愤怒就会越多。也就是一种只是站在个人的位置上刻意要求别人的时候,就会去挑别人的毛病或者总感觉到自己在情感上,情理上吃亏了,愤然而起。

所以有时候我们的愤怒是不是因为自私引起,假如是应该先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去原谅对方。

二、人都因完美主义要求无法满足而形成愤怒

这一点更多体现于自己对自己,自己总是因为自己达不到所想到的要求而愤怒,当自己对自己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与要求时,一种自我遣责与自我否定的情绪扑面而来,同时发现自己的能力不比别人的时候就会让自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那么自卑就是自我愤怒的一种,也是虐待自己的愤怒,这也是抑郁症与强迫症最常见的心理表现。另外,对别人也一样,总是站在完美主义者的位置上要求别人来满足自己,反正就是希望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事。

三、愤怒由多疑而起

一个具有猜疑性格的人会常常错误诠释别人的动机,总是怀疑别人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对自己的伤害,总以为别人对自己有什么企图。多疑的人总是埋怨自己活得太累了,因为各人的生活与成长环境不一样,所接受的家庭教育也不一样,那么也会形成了人与人之间方方面面都有区别的生活习惯,在一起难免会有所磨擦的,这是自然现象,而不是别人刻意而为之。

因此当自己想愤怒的时候,就先问自己的愤怒是不是合理的,假如有跟上面的三条有关那么就是不合理的,不合理的愤怒就让它自我消失吧

其次,当自己对自己或者是任何人深感愤怒的时候,经过一系列内省的理性思维过后的结论,自我认为你的愤怒绝对是合理的时候,那么你就应当勇敢地说出来。这又不消除愤怒的另外途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做分类 快乐工作

面对一大堆等着处理的任务,虽然感到泰山压顶、却怎么也不愿意着手工作?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告诉你一个小秘诀:将难以入手的任务进行分类……详细>>

健康快乐动起来

《健康快乐动起来》是中央电视台2006年《全家总动员》节目的主题曲,由人气网络小天后香香为央视主唱。吸取《全家总动员》成就平民明星梦的精……详细>>

研究显示年轻男性不快乐 越年长越快乐

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历经数十年共同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48岁以后,男性逐渐变得比女性快乐。调查报告《渴望、成就和……详细>>

低头抑郁,抬头快乐

人在犯错误时会下意识地低下头,而在自信时爱高昂着头。这里面有一定的科学道理。详细>>

重获快乐的三个床上动作

女人在床上应该充满快乐,而一天的辛勤工作让你无法体验这种心情,有没有想过做一些床上小动作,这些轻松容易的姿势能让你重拾快感生活。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