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学历≠能力 学习力比学历更重要

2010-05-26 04:06: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果出差浙江的话,你会发现很多学历很低的老板,但你很快又会发现他们的能力无论是沟通能力还是做事能力都很强,并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反观现在的大学生包括大学生、研究生,他们的学历很高,他们读的书很多,但他们的沟通能力与做事能力则是普遍的弱,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还在为工作为生计犯愁。这种强烈的对比让我思考一个问题:学历真的那么重要吗?你还会发现另外一些现象:很多人有很高的学历、学识以及才气,可过了几年后,逐渐归于平凡;你很钦佩某些人向他学习,可过了几年以后你会发现他还是那点东西没有进步,你甚至超过了他,成了他学习的榜样;第一次听某个老师的课认为很精彩,可过了几年后听他的课,你会发现上课的内容没有任何变化。这让我思考另外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曾经有学历有才识的人逐渐变得没有才识?

  将这两个思考让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学习力比学历更重要。现阶段,知识更新的速度飞快,本科以及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东西很快就会过时。如果你不加强学习或者加强自身的学习力,学历贬值的速度也是迅速的。这就是为什么相当一部分的被视为天子骄子的大学生毕业以后很快归于平凡的原因,看起来与没上过大学的人没两个样。而浙江的很多老板尽管学历很低,读的书很少,但他们的学习力是很强。记得浙江的一个老板对我说:我们的学习不是通过读书,而是通过读事与读人。书本知识是死的,而事与人是活的。读事与读人比读书的速度更快、更灵活、更透彻。这让我意识到光读书是不够的,还要学会读人与读事;甚至可以说书读的不多没有多大关系,浙江的老板已经向我们证实了。

  在这我不是否定学历的重要性,学历是重要的,代表着你所接受的教育水平与你所掌握的知识。在相当多的场合比如说政府、国企等,学历是向上晋升的砝码,是评职称的重要依据。但仅仅有学历还是不够的,还要加强学习力的修炼。在这提几条意见供职场人士参考:一是要加强阅读,多读书多读好书不断的读书(这里的书不仅仅指书,还包括报纸、杂志等);二是多参加活动与论坛,多与别人交流,吸收新思想新观念;三是不断总结得失,总结失败的原因,也就是增强读事的能力;四是自加压力增加学习的动力,因为学习力不仅仅包括知识的宽度与广度,也包括你学习的动力与毅力。最后想跟大家说的是学历只代表过去,不能为你的将来负责;只有学习力才有将来,才能保证你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职场中游刃有余不被淘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学历者易“成功焦虑”

详细>>

你该弄懂学历与能力的关系

学历和能力既不对立,也不一定成正比,而是个人素质中相辅相成的两面。详细>>

职场不相信“学历万能”

经常能够遇到一些从业状况不甚理想的年轻人,在设想通过学习MBA这样的镀金方式来试图改变自己的境况。他们读MBA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为了……详细>>

研究生求职难 并非学历惹的“祸”

详细>>

身在职场学习“狼的哲学”

英国动物学家绍·艾利斯说过:“在所有哺乳动物中,最有情感者,莫过于狼;最具韧性者,莫过于狼;最有成就者,还是莫过于狼。”职场白领们职场……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