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基于现实的自我发展

2009-01-29 09:56: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睿文  转载

    职业是一个人参与社会分工最普遍、也是最主要的一个途径。人生的最基本使命当然首先是生存。在自给自足的社会,人们并不一定需要与他人进行分工合作,只要自己有劳动能力,有自然资源,就能独立地养活自己。但是在工业化社会,特别是现代经济社会,每个人都是这个无比庞大复杂的社会分工系统里极其微小的一分子。除了会做少得可怜的一点事情,我们绝大多数的生活需求都必须依赖交换、通过他人提供来满足。比如我们用钱去交换粮食、衣物、住房、交通、受教育的机会、医疗服务等等。因此,在这个社会上,不存在绝对意义的独立自我,每个人都必须学会在社会分工这个大系统里与他人进行合作。
    合作的前提当然是有一些共同的规则,这就是现实,无论你厌恶还是喜欢,接受还是反抗,它每天都在不停地运转着。所以,一个人想要在社会上站稳脚跟并进一步得到好的发展,首先必须适应社会现实,然后才谈得上自我发展并实现理想目标。这并不是说我们应该消极被动地接受现实的一切。而是要认识到,一个人如果想改变现实,首先得拥有一定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当然不是游离于社会而虚无地存在的。
    以上这些都是最最普通的生活道理,从来不需要开设专门的课程来讲解,因为大部分人从一生下来就会在日常的生活经历中逐渐了解并学会如何在现实中生存。那么为什么唯独到了“80后”走上工作岗位时却遇到了这么多与现实社会的矛盾冲突呢?我个人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而引起的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巨大改变,使得“80后”的成长环境与现实社会严重脱节造成的。表现有三:
    其一,自我认识与现实脱节。人是通过周围环境的反馈来建立对自己的评价。正确的自我认识有赖于评价信息的全面性和客观性。在以前,这并不存在问题,因为儿童可以得到众多方面的反馈信息,如兄弟姐妹、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等。而独生子女则严重缺乏这样的环境,唯一的反馈信息来自自己的父母,然而父母通常不能提供客观的反馈。因此当他们长大成人走上社会时,会发现以前的自我评价与眼前的社会评价存在很大差异,从而产生失落和不满。他们以为自己很聪明,结果连最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以为别人都喜欢自己,结果总是被上司训斥、遭同事嘲讽……
    其二,社会认知与现实脱节。“80后”的受教育环境充满了理想色彩,他们很少有机会亲身体验生活的艰难和社会的复杂,以为有了好的思想和好的意愿,事情就会有好的结果。但在现实情境中,很多事情不能如意或充满曲折,这时“80后”就很容易发出“活着无聊,工作没劲”的感叹,对工作对生活失去激情和信心。实际上,参加工作只是一个新的学习过程的开始,离实现个人理想还有一段距离。在不知道世界的真实面目之前,理想更多是一种空谈。
    其三,对人与现实的关系定位错误。“80后”可能会认为自己是生活的主体,社会应该符合自己的期望和要求,比如公平、信任、友好、互助等等。其实这是不对的,现实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是人们想要现实如何,现实就应该如何,而是现实是什么样的,人就应该接受现实,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现实中寻找实现理想的可能性。“80后”应该认识到,现实社会永远不会错,错的只能是人的思维和行为。
    接受现实并非一种消极的态度,而是一种主动积极的生活方式。换一个角度看世界,你会发现生活其实很美。一个期望每天都是风和日丽的人,一年中必定有大多数时间是不满意的。当我们认为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时候,就会在晴朗的日子里享受阳光的慷慨,在大雨滂沱的时候感受到土地被甘露滋润的喜悦,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放飞风筝,在晶莹的雪花纷飞时聆听内心最宁静的声音……只有先改变自己,才可能去改变世界;只有适应现实,才有真正的自我发展。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发展:跨界而生

职场艺术详细>>

职场8大杀手 自卑自我要不得

毕业将至,一大批学生即将进入职场。职业心理学专家表示,职场是否成功,85%的因素在于是否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西南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杨东指出……详细>>

职场三个自我息怒的妙招

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有冲突,如不自控,冲突愈演愈烈会影响工作、伤害感情。因此,掌握一些自我息怒的技巧是十分有益的。 详细>>

职场自我激励试试这四招

工作效率不高、工作表现不如预期、人际关系出了问题……一些年轻上班族初入职场,各种负面因素剥夺了他们的自信,专家教职场新人4个简单的“小……详细>>

职场新人应如何自我减压?

高帕族:调整心态是关键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