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如何让沟通更有效

2008-09-01 09:34: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晓燕  转载

  提到美国的种族问题,我们脑海里自然就会浮现出几百年来黑人和白人之间争斗的场面。谈到巴以冲突,眼前又会浮现出一幕幕恐怖袭击,人体炸弹,民不聊生的画面。不同民族之间仇深似海,人们不得不开始思考,黑人何时可以真正获得平等的地位?巴以冲突何时可以化解?不同的群体之间能否实现和平友好的对话?世界何时可以回归平静?

  幸运的是,2008年第二期的《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上的一篇文章,让人们看到一丝希望。

  人们普遍认为,不同群体之间交流的结果是消极的,不被人看好的,却并没有真正的科学实验去证实。人们为什么这样认为?这个看法是否正确?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DanielT。Gilbert招募了38名被试进行一个实验,告诉被试需要参加一个为期5天的群体间交流,而他们需要每天写一篇关于这个交流的日记,记录自己的感受和行为。他们被随机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是在实际交流前写日记,即他们记录的是自己想象中的感受和行为,另外一组在交流后写日记,即记录自己实际的感受和行为。两组被试的日记进行比较,结果发现群体之间实际交流并不如他们想象中那么消极,即实际交流的结果远远好于他们之前臆想的结果。

  该研究进一步发现,人们之所以将群体之间的交流想象得那么消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关注于不同群体成员之间的差异。由于存在这些差异,他们认为自己不可能和另一个群体的成员积极地沟通和交流。在这个研究的基础上,研究者进行了更进一步的系列研究,发现当白人将焦点聚集在“他们和黑人是相似的”这一点上时,他们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有效。

  这个研究让人备受鼓舞。科学实验试图解释种族之间的鸿沟不是不可逾越的。沟通并不如我们想象中那么艰难,只要关注群体之间所共同的东西,以此为基础,沟通就可以变得积极有效。其实,生活在同样一个星球,作为同一个物种,不同种族的人们早已具备不可争议的共同点。悲哀的是,往往人们被彼此的差异蒙蔽了眼睛。“求同存异”是多么智慧的口号。在这一点上,心理学家已经提供了可行的科学证据,还需要全人类来共同努力实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对穴位 拔罐更有效

拔罐疗法是我国传统医学技术,应用拔罐可以帮助人体调整代谢功能和内分泌功能,从而达到缓解症状的效果。而且具有易于观察罐内皮肤变化,便于掌握……详细>>

健身减肥吃水果更有效

香蕉润肠通便的功效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坚持每天吃一两根香蕉,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收缩腰腹,焕发由内而外的健康(健康食品)美丽(美丽食品)……详细>>

戒烟突然停止吸烟法更有效

戒烟开头难,在戒烟的头几个星期戒烟者会出现戒断症状,尤其是在戒烟的第1周到第3周内最明显。戒烟者会出现渴望吸烟、头晕目眩、胃部不适、便秘……详细>>

怎样慢跑才能更有效的瘦腿

运动前要做热身运动相信是不需要再普及的道理了。而在跑步前的热身,主要是对腿部的拉伸运动。只有在预热充分,并且拉伸到位的情况下,小腿才能以……详细>>

人参怎么吃更有效果 中医教你人参吃法

将一支白参掰碎置于沙锅当中,加水煮至白参变红、水含苦味时,再加一匙蜂蜜加以搅拌,使二者的有效成分合而为一。此汤称为人参蜜汤,毎天早晨饮一……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