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精明职场人 演绎跳槽五部曲

2008-07-03 09:45: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邵丽颖  转载

  合适时间点

  “首先要选择适合的时间点并在一个时机成熟的条件下选择跳槽才是最明智的。”周旭光表示职场人在合适的时间跳槽是一种明智的选择。不少猎头也坦言,在猎人才时最为看重的是那些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的职场人。

  除了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外,周旭光认为跳槽的时机应当兼备外因及内因。“所谓的外因就是对方能够提供很好的薪资待遇、工作环境、个人和公司的发展前途等等。而内因则是指在工作中遇到了瓶颈。例如工作了几年之后,我从一名员工成为了一个主管乃至经理,但是之后我发现无论如何努力已经很难再往上走了。到这个时候我就会考虑利用跳槽的手段来改变工作中遇到的这一瓶颈。”

  专家也提示不同的行业,从业人员的跳槽概率及周期也会有所不同。相对来说,销售、市场等方面的从业人员由于接触面广、工作灵活,往往会得到较多跳槽的机会。而财务、会计类的从业人员的跳槽概率会小很多,而对方公司对于跳槽人员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

  个性化判断

  “人在不同的需求下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因此要学会对自己做一些个性化诊断,并根据自我的需求来决定去留。”卡内基训练上海地区总经理梁老师表示,人的基本需求包括生存、安全、归属感、重要感和自我实现五个方面。“每个职场人在调换工作之前都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考虑,比如薪酬、职务、家庭因素等等,这些角度都会影响到其最终的决定。但是我们发现似乎更多的职场人在乎的是第五层次的需求,也就是对自我实现的需求。”

  据卡内基梅隆大学一份调查显示,一个真正的成功人士往往具备三个特质:专业知识、态度和技巧。而专业知识对其成功的影响往往只占15%,因此决定你今后职业是否成功更重要的是依赖于你对人对事的态度和技巧。梁老师认为职场人在跳槽前可以对这三方面进行很好的考虑,“我们发现跳槽往往与薪酬无关,更多的人考虑的是企业价值观和发展空间。”

  比较得与失

  跳槽势必会对你的职场生涯与工作带来不少的得与失,重要的是你能够看清楚其中的利弊得失。

  跳槽所带给你的损失也是不可避免的,你跳槽之后往往会发现流失了不少现有的客户,甚至于说你要再一次适应你的工作和朋友圈。“其实你可以做一张小表格,将你重视的因素、价值观等等一一列举,然后列举出跳槽可能面临的得与失,在对比之后就可以清楚看到自己所面临的局面。”梁老师表示在清楚看到自己所面临的状况之后,职场人还可以通过请教身边的一些行业资深人士、搜寻一些资料、做一些个性化测试等等的方式来帮助你做出决定。

  “对此,我可以提供给职场人的建议是努力寻求及了解自己工作的目标。”周旭光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与奋斗目标,你的职场路想要怎样发展,这点才是最为重要的。找到了目标之后,为之努力,积累更多的经验为今后的跳槽或是职业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可能这才是避免跳槽带来损失的最好办法。

  经营好人脉

  “人脉对于一个人的职场发展很重要,千万不要因为跳槽而流失这些宝贵的资源。其实‘多交朋友’也是一个聪明职场人的制胜法宝。”对于经营人脉这一点梁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三个小方法。首先,积累人脉是主动而不是被动。其次,互相的沟通应当是正向而非负面。最后,学会从别人的角度而非自己的角度观察事物。

  “可以说,经营人脉是长远的工作,应当积累于平时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如果你面临跳槽,就更应该用功地去做好这些功课,这样你的人脉才会跟随你工作的流动而流动,成为你工作上真正的宝贵资源。”梁老师表示人脉是否流失一方面取决于你工作的转换,但更为重要的是取决于你自身的态度,学会和你的人脉成为真正的朋友,那么你们之间的联系就会变得坚不可摧,你也就不必担心自己的这一资源因为跳槽而面临损失浪费了。“只要你选择正确的态度和方式,你甚至会发现你的人脉非但没有流失,反而可以通过新的平台寻求到更多更为广泛的人脉。”

  提前做准备

  如果在你的工作中确实遇到了困难,或者你已经打定主意希望通过跳槽来改变自己工作的现状,那么你需要提前做好更多的准备,这样你才能跳得轻松而准确。“从我的经验来看,跳槽之前可以尽可能搜集更多的相关行业咨询。它既可以为你对自身定位提供很好的依据,也能成为你今后跳槽时很好的谈判筹码。”搜集信息的途径和来源是很多元化的,可以是一些猎头咨询公司,工作的同事们、朋友们、交际圈等等,他们甚至还能就你自身的性格特质做出相应的判断。

  通过课程及培训也能使自身的工作更具专业性。“其实任何公司都更看重你的经验和能力,相对于新人来说,职场青年的最大优势即为经验,因此在跳槽时也要充分利用好手中的这张牌。”周旭光表示在平时工作的一点一滴中就可以为自己积累不少的经验、能力,你的这些闪光点也终将会被你的同行所认可,因此职场人也不能因为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而忽略了平时的工作,也许它才是为你赢得更好工作机会的有效手段。

  “其实,跳槽并不是一件突发状况。”梁老师表示职场人跳槽只是为了寻求一个更适合发挥、能够帮助企业和自我得到“双赢”模式的一个过程而已。“卡内基曾说过‘想的开心,做的开心,你就真的很开心’。学会多做准备,好好把握跳槽的机会,这才是一个成功职场人真正的明智之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人必知的跳槽四大悲剧

“跳不?”“危机来袭不能跳!”详细>>

十年不跳槽的职场仙人

在外企和民企工作的人,待满两年就算老人,待满5年算是牛人,待满10年的,绝对可以被称为“仙人”。详细>>

职场频繁跳槽等于自杀

世界上本没有领导者,追随的人多了也便成了领导者;世界上本无追随者,因为心中有了梦想,才有了追随者。详细>>

招聘旺季 职场老人跳槽须三思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暖融融的季节,也让职场人有蠢蠢欲动的想法,想要跳个“槽”,换个工作。详细>>

职场中最忌讳的4种跳槽

要怎样做才能通过跳槽求得一份满意的工作呢?这里提几个问题,建议读者在有意跳槽前认真思考: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