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低收入女性更易产后抑郁

2008-06-04 10:46: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爱荷华大学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与高收入女性相比,低收入女性更可能在产后患上抑郁症。

  这项研究对来自爱荷华州四个地区的4332名新生儿母亲进行了调查,她们平均刚生完孩子4.6个月。

  通过调查,心理学家LisaSegre发现,家庭收入与妇女产后是否抑郁关系密切:家庭收入少于2万美元的新生儿母亲中,有40%遭受过非常明显的产后抑郁。

相比之下,家庭收入不少于8万美元的新生儿母亲中,这一比例只有13%。

  “这40%的低收入母亲面临着抑郁和贫穷的双重压力。”Segre解释说,“对她们来说,来自生活方方面面的压力本来已经很大了,比如说,居住条件欠佳,每天要面对各种等待交款的账单等,而新生儿的诞生又会给她们在经济和情感上带来新的压力,这些负面的压力会不断给她们带来冲击,影响她们应付本来已经很糟糕的环境的能力。”

  这项研究还比较了不同种族的妇女在产后的情绪。Segre发现,非洲裔美国人母亲比白人母亲更容易在产后感到抑郁。但拉丁美洲的新生儿母亲出现产后抑郁的可能性反而要小一些。

  Segre推测,之所以会存在这种差异,是因为各个不同种族之间,对于妇女在产后情绪低落时期的社会支持程度不同。

  Segre解释说:“一些相关的研究表明,如果女性在产后获得有力的社会支持,就可以有效地缓冲产后抑郁。相反,如果社会支持不力,则极有可能导致产后情绪的消沉。以往的研究也表明,拉丁美洲的母亲往往会获得更多的社会支持,而非洲裔美国人母亲获得的社会支持弱得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姻满意度越低 或产后抑郁更易上门

产后抑郁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据统计,中国约50%的产后妈妈可能出现忧郁情……详细>>

药粥调理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悲伤、沮丧、哭泣、易激怒、烦躁、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肝……详细>>

男人也患“产后抑郁”

新妈妈的产后抑郁现象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但在大家纷纷关注新妈妈的心理状态时,却往往忽视了新爸爸的抑郁情绪。 详细>>

拒绝产后抑郁 做个快乐妈妈

产后抑郁,一般是在产后6个月内发病。是不是有抑郁体验都自我诊断为抑郁症呢?当然不是。要说明一点,抑郁心境是一种忧伤、悲哀或沮丧的情绪体验……详细>>

产后抑郁症男人也会(图)

老婆生孩子,老公变得紧张敏感、焦躁不安,甚至患上抑郁症!专家分析称,其实产后抑郁症已不再是女人的专利,特别是一些性格脆弱、敏感的男子,在……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