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做积极的人生准备

2008-05-20 16:07: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肖峰  转载

  有位秀才进京赶考,考试前两天他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

  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了原因后乐了,“哟,我也会解梦的。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中’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这次有备无患吗?”秀才一听,觉得店老板说的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中了个探花。这说明积极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虽然他们可能遭受更多的打击与挫折,但至少他们肯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奋斗。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自我实现的预言”,它指的是个人有一个将要发生什么情况的信念,因而使可能的事情变成了现实。也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形成了一种期待,他就会把这个信念当成真实的,从而朝着这个方向去准备或努力。最终,他的行动使信念变成了现实,实现了预言。简而言之,人们预先主动建立起的期待,倾向于调动和这种期待相一致的知觉方式和行为方式。

  例如,有位男青年觉得所有的领导都喜欢善于拍马的人,而自己却不会“媚上”,所以他断定自己难于和任何领导搞好关系。于是,他每到一个新单位(他经常跳槽)就做好了和领导闹僵的“积极”准备。他拼命利用单位给他联系业务的机会建立自己的私人关系,甚至不惜损害单位的利益;他晚间找好友到他的办公室“坐客”,让他们使用单位的计算机、复印机和长途电话;领导稍微说他两句他就火冒三丈,或者公开顶撞,或者扭头走之。

  这样每到后来,领导不得不让他“走人”。因为他太目无领导,对领导缺乏起码的尊重,以及损公利己。但他到新单位以后,依然如故,结果又被“炒鱿鱼”……

  这位男青年因为自己不会“媚上”,就预言自己必定要和领导搞僵,实属消极思维。假如这位男青年确实不会讨好领导,那么只要他尊重领导,忠诚地维护单位的利益,积极踏实地工作。我想绝大多数领导未必会对他有多么不良的看法,甚至未必不喜欢他,也绝不会因为“不会说甜话”而让他走人。

  从这一事例可以看出,如果我们认为某人喜欢自己,那么我们就会采取与这种信念相一致的态度和行为,并对对方表现出自己友好和有益的行为,渐渐地,对方也开始做出应答,以友好的行为来报答我们。这样,我们就会与他(她)建立起友谊关系,这种互酬行为实现了最初的期待。

  可见,人需要多做积极的自我实现的预言,避免做过于消极的自我期待。如果你的痛苦、忧愁老占据生活的绝对部分,那么你应当赶快调整。积极的定向使人快乐,而快乐又可以滋生积极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积极定向的人总是比消极的人容易获得好的结果。正如《佛经》上所说,快乐与庆世都是起源于心,差别在于自己的持心之道。心中没有阳光的人,势必难以发现阳光灿烂!心中没有花季的人,也势必难以发现花朵的明媚!

  思维向积极的方面定向,这只是把握好命运走向的第一步。要想事情真的向好的方向运转起来,还需开动大脑这部机器,拿出多种具体可行灵活的成功办法来,这等于为正确航行的舰船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事之秋,积极预防这5大高发疾病!

秋季早晚温差大且气候变化多端,有基础性疾病以及身体素质的人也患病,导致身体越来越虚弱,因此秋季需做好预防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倒走的积极作用

倒走需腰身挺直或略后仰,这样脊椎和腰背肌将承受比平时更大的重力和运动力,使向前行走得不到充分活动的脊椎和背肌受到锻炼,有利于气血调畅。整……详细>>

做好求职前的思想准备

给用人单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刚毕业的朋友不要因为第一次择业不够理想就丧失信心,要抱定豁达乐观的择业态度,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详细>>

白领丽人生存寓言四则

详细>>

上班族的经典人生哲学

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