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老年人登山的安全防护要点

2010-11-15 08:19:3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登山需谨防安全问题

    秋冬是登山锻炼的好季节,天高云淡,登高望远,能怡神养性,对人的身体健康也非常有益。不过“青山”虽好,却也要小心防范,近来全省各地已经连续发生了多起老人登山摔伤和迷路的事件。

  近期,杭州一位70岁的老人在登游余杭径山时迷路被困,警方彻夜搜救了18个小时终于将其救出。10月20日,东阳市湖溪镇的金老太游玩到天宝寺附近的后山不慎摔倒,头朝下倒挂在近70度的陡坡中,幸亏一条腿被藤缠住,最终获救。杭州76岁的老冯,虽然自己就是登山协会会员,也曾在一次登山活动中迷路,幸好他经验丰富,通过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与警方取得了联系,历经4小时后获救。

${FDPageBreak}

老年人登山需谨防安全问题

  迷路山林,如何自救

  迷路是老年朋友们在登山过程中较常出现的意外情况。遭遇迷路,有的是因为对山地环境的不熟悉,有的是不小心与团队脱离了,还有一部分老年人则是过分相信自己的经验,不断挑战新鲜事物,在登山中往往想走一条新路线下山,结果被困山中迷了路。

  说到登山迷路,登山协会的老冯用自己的经验提醒大家:首先一定要走景区正常开放的道路,老年人还是避免走小道。如果真的迷路了,千万别慌张,一定要记住自己是从哪里上山的,看好手机电量,学会告诉警方自己在什么位置。

  在山里迷路后如何让警察找到自己?对于这个关键问题,杭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的资深警长陈浩罗列了以下几点:“首先告诉警察自己从哪里上山的,大概走了多少时间。如果自己搞不清楚东南西北,就告诉警察,你所在的位置周围能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如果什么都看不到,就往高处走,告诉民警你看到什么建筑物,以及周围标志性建筑;其次是保持体力,保持冷静,不要慌乱,特别是警方开始搜救后,要注意听哪里有警笛或者呼喊的声音。当然关键是整个过程要看好手机电量,以便和警方保持联系。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一旦迷路就要马上求助,越早越好。”

  做一个安全登山族

  近来频频发生的老年人登山摔伤事件也成了社会的关注热点。在登山中摔伤,有的轻微者挂彩后休养一下可以痊愈,也有许多老人在失足中再也没有站起来。那么如何将摔伤事件的发生率减至最低,登山协会的周先生说:“老年人爬山一定要量力而行,根据个人的体力和身体素质而定。在出发以前对山上的气候特点要有所了解,要查看天气预报。”专家还提醒老年人爬山时最好穿轻便防滑的胶底鞋和厚棉袜,这样脚不会起水泡。

  给登山者建起安全网

  登山锻炼身体当然是好的,不过也难免隐藏着危险。对此,杭州特意出资为大家做了应急措施,今年6月份,在老年人早上和黄昏爬山锻炼的主要线路,设置了10个山体报警点,只要一按上面那个钮,警方能第一时间掌握报警者的位置,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不过老年朋友们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要保证对话口附近的蓝灯亮着,说明信号通畅。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健身的注意要点

练必有时活动的时间大体分晨间、晚间、自择的固定时间三种。不管选择哪种锻炼时间,均求相对稳定。详细>>

老年人安全用药“四注意”

详细>>

登山运动必知的健康步法 三类人不适宜登山

登山运动不同于一般的健身活动,掌握一定的步法和技巧,不仅可以减少运动损伤,而且健身效果也能事半功倍。详细>>

老年保健正当时 盘点适合老年人的保健品

老年人代谢功能下降,营养物质不易被吸收,必须通过一定的食物来补充营养。那么营养品的正确选择有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不然的话,会可造成影响。详细>>

春节期间老年人健康保健要点

平时,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练,有的喜欢唱唱歌、跳跳舞。过年这几天,一下子忙了起来,不少老人便耽搁了锻炼。节日里庆贺一下是应该的,但是一定要……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