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二十一世纪最缺朋友

2009-03-09 02:21: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朋友”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却越来越差。物化社会什么都淡,不只朋友关系,甚至夫妻。

    中国移动的春节祝福短信,今年是170亿条,年增40%。移动凭此日进亿金。逢年过节发短信发到手麻,是新世纪的形式主义。类似2008年的股市,表面繁荣,内底紧缩。

    人类最多能“承受”的朋友数量是多少?科学研究的结果是“150”个。我们手机电话簿中,实用朋友太多,精神朋友太少。你发的一百多个短信中,有一两个是真的朋友,足矣。

    物化社会的特征:将朋友“工具化”

    饭局上谈判桌上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够朋友”,办不成事就“不够朋友”。朋友成了办事的工具。

    朋友的工具化让“朋友”概念贬值,“朋友”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却越来越差。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校友聚会不时兴谈人生了,时兴谈钱。以交换名片始,以谈生意终。同学会将感情勾兑沦为关系勾兑了。

    过去30年之中,中国人可谓补足了市场经济课,有些地方我们比西方还西方。当代中国人将社会学家所谓“工具理性”发挥到极致,“工具理性”的刀破除前改革时期的迷信崇拜,同时也砍向所剩无几的传统道德关系。传销从杀熟开始,做生意找投资从熟人开始,借钱炒股找熟人开始。结果找一个,“朋友”就少一个。现代人的一句肺腑名言就是,想众叛亲离的最好方法就是找他们借钱。

    次贷危机源于人性的贪婪,新任美国总统也承认了,他们人人有份儿。市场贪婪堂而皇之地以工具创新的名义获取了正当性。“华尔街式金融创新”、“工具创新”不仅在华尔街,在“学生辈”的市场经济国家比比皆是。中国用30年的时间越过了西方的300年,直至“毒奶粉”事件爆发,所有的公共道德和信仰归零,工具理性的发展正如马克斯·韦伯100年前的预言:“专家没有灵魂,纵欲者没有心肝。”市场经济尽管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富足和自由,但支撑它的基本价值却蕴涵着使它自我毁灭的动力。

    当今中国,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社会关系都转换成金钱、效率,熟人自然工具化。“熟人”就是能吃的人,生人是你吃不到或不让你吃的人。

    出门靠朋友,朋友变成家庭成员的外延。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人是交不到职场朋友的,职场永远是提防式的、政治的、利益的,不可能变成扩大化的家庭。除非把职场变成家庭关系,除了家族企业,这样的例子不多。有了也难长久。

    “酒逢千杯知己少”

    现代人饭局上“朋友”很多。表面上推杯换盏,推心置腹的没有一个。酒桌上的热闹,好比华尔街股市,是虚假繁荣。酒醒之后,泡沫破裂。鬼才相信“感情铁,喝吐血”、“酒杯一举,以身相许”的屁话。

    喝酒是中国人特有的告解方式。酒逢知己千杯少,现在是酒逢千杯知己少。今天,酒逢千杯是为了签合同或搞定某人。请喝酒是仪式,喝酒是前戏,预示着某种媾和的开始。

    酒菜桌上不说心里话,床头上更不能说。浙江草根老板《22条经典成功商业法则》:“不要给你的女人讲你的商业细节,无论这个女人是你的情人或者是你已经结婚多年的妻子:第一你谈了可能她们也不懂,第二你谈的商业细节里面会有能让你入狱的内容……一定要记住!”

    真正的朋友并不是为朋友两肋插刀,那是道德绑架。真正的朋友是知己,俞伯牙、钟子期式的知音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宁愿相信他俩前世是发小儿,今世有缘来相会的。

    知己源于共同经历,所以朋友是你的最佳聆听者。只要一开口就知道你在说什么,他能感你所感。

    朋友就是告解的对象,交心的人。《欲望都市》《老友记》并非只是电视剧版,他或她可以一句不说都是安慰。我始终认为,能告解是朋友的标准,而非借钱或有急事相求。

    朋友具有彼此的独立性,如果双方密切到使对方感到受束缚,友谊将难以维系。物化社会什么都谈,就是不谈感情。甚如夫妻,也是个家庭责任有限公司,有经济利益。纯朋友没有经济关系,所以比夫妻关系更纯。

    李敖大师声称一个朋友都没有。所以每当“朋友”贺庆,他总是贺信一封、红包一个算是打发,人是不照面的。“别人的爱情比海深,我的爱情浅”,李大师总结出的“只爱一点点”是现代版的朋友观:浅尝辄止,方能明哲保身。陷深了必有麻烦。

    只是当真的朋友出现时,你要牢牢把他抓住。因为那是千年修来的缘分,再来的机会不多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摆放盆栽 一花一世界

详细>>

十种睡觉习惯最伤身

1、睡前生气 睡前生气发怒,会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绪万千,以致难以入睡。 2、睡前饱餐 睡前吃得过饱,胃肠要加紧消化,装满食物的……详细>>

男人 你最好的朋友是谁?

详细>>

十二细节让你更有女人味

女人味是“很女人”,代表着男性对女人的所有期待。不同的人会对这个词有不同的理解,在你心中什么叫女人味呢?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女性魅力百分百?详细>>

朋友是人生的拐杖

如果我们留意自己在这三个月内接触到的所有不同的人,我们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已经碰到数百人之多,然而,这些接触中大部分是短暂而肤浅的,这就是……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