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长期静养与天天锻炼的人,谁更长寿?

2023-11-20 09:42:16      家庭医生在线

51岁的凌大爷从十几年前就一直有健身的习惯。由于看到不少的健康科普都提到坚持运动锻炼能够延长寿命,想着越运动越年轻活力,凌大爷开始给自己的健身“上难度”,从过去每周锻炼3-4次,每次1个小时左右,到最近坚持每天锻炼,每次2个小时。然而就在昨天,凌大爷完成了2个小时的健身后,却突然出现双腿肌肉酸胀、头晕目眩等情况,晚上排尿还排出了酱油色的尿液。送到急诊室,医生诊断,凌大爷是运动锻炼过度引起的横纹肌溶解,处理不好可能会诱发急性肾衰竭。这可把凌大爷吓得不轻,怎么明明是有益身心的运动锻炼,却差点落得肾衰竭?

注意,过度运动锻炼可危及健康

坚持适度的运动锻炼,能够提升机体免疫力,延缓身体器官功能的废退,让人越活越年轻。但是,运动量可不是越多越好,凡事都不应过度。一些研究也指出,长期坚持过量的运动锻炼,会危及健康,加速人体的衰老,造成手脚关节、韧带,全身肌肉组织等的损伤。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运动过量呢?以下是一些指标可以帮助判断:

1.频率和时间:每周进行超过5~7次长时间的高强度运动,一般都可视为过量。此外,连续几天没有休息日或进行长时间的持续性运动也可能是过量运动锻炼的标志。

2.自我感知:如果你在运动时,觉得自己的心跳很快、大汗淋漓,甚至伴有头晕、呼吸不畅的情况,基本就是锻炼过度了。此外,在结束运动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你都觉得疲劳至极、做事没办法集中注意力,甚至连睡眠都变差了,这可能也是过度运动锻炼带来的不良后果。

3.体征和症状:身体在运动锻炼后出现的一些症状可能也在提示你的运动过量了。例如:持续的肌肉酸痛、关节疼痛、持续性头痛、心率过快等等。如果这些问题持续存在,应及时咨询医生。

为了避免运动过量,应注意什么?

由于每一个的体质、可承受运动量都不一样,为了避免弄巧成拙,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建议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强度:

1.逐渐增加运动量:遵循逐渐增加运动强度和时间的原则。给身体足够的时间适应和恢复,避免突然过度增加运动量。

2.听从身体的信号:学会倾听身体的需要和疲劳信号,给予足够的休息和恢复时间。

3.多样化运动方式:不要过度依赖某一种运动方式,而是尝试多种不同的运动方式,以减轻特定肌肉和关节的压力。

4.寻求专业指导:如果你对自己的运动量和方式感到困惑,不妨咨询专业的运动教练或医生,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定制化的运动计划。

而对于像凌大爷一样的中老年人群,运动锻炼就应更有讲究:如果身体比较健康的、走路稳健,没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严重慢性疾病的,可以通过户外走路、游泳等锻炼身体;如果有基础病的,身体较虚弱的,运动锻炼一定要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如果是基本没法走动的、或因某些疾病需卧床的,情况允许下可以在床上做些简单的手脚运动,同样起到锻炼作用。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格外向的人更健康更长寿

快乐的人总是比忧愁的人长寿,同样,性格外向的人也比性格孤僻的人要长寿详细>>

人要长寿别过满 微胖人群更长寿

长寿,是古今人们都在追求的事情。现代人生活物资充足,医疗发达,相对来说寿命都比较长一些。但即便如此,人们对长寿的追求还是没有改变,总是希……详细>>

爱较真的人更长寿?盘点那些让人误会的长寿习惯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弗里德曼的研究结果显示,爱较真的人比那些大大咧咧的人更容易长寿。详细>>

什么体质的人最长寿?想寿命更长需注意5点

体质,是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的,影响人的体质的因素很多,如遗传、环境、营养、教育、体育锻炼、卫生保健、生活方式等。什么体质的人最长……详细>>

老人有目标更长寿 盘点长寿的7大秘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其实长寿也是非常简单的时候,只要我们平时能够做到心平气和的对每一件事情,养成一些好习惯的话,就能够延年益寿的。……详细>>

  • 秦鉴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