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寿命长短“饭量”先知,少吃30%,多活20年

2023-12-22 10:04:44      家庭医生在线

寿命长短“饭量”先知,少吃30%,多活20年?俗语说,“能吃是福”,我们常认为,只有身体不好的人,才会食欲下降,没有胃口,吃啥都香的人,一定是健康的。其实不然,对于老年人来说,“能吃”未必是一种福气,而更有可能会酿成疾病。那么老年人到底应该吃多少,怎么吃呢?今天家医君来跟大家一起探讨。

研究发现,少吃真能长寿

美国国立衰老研究所(NIA)科学家们,对多项研究结果,综合分析认为,降低进食量可延年益寿。

在动物研究中,NIA的研究发现,实验中的猴子,每天进食量减少30%的,最长寿命达到43岁,而一般猴子平均寿命是20岁。

另外,1935年的一项小白鼠实验,发现将进食量降低到30%~50%后,小白鼠能活得更长。

那么在人体试验中效果如何呢?美国营养专家在一组小基数研中究发现,食物摄入量减少25%的人,肿瘤坏死因子减少25%,血液中好胆固醇明显升高,胰岛素抵抗降低40%,整体血压更低。

每日三餐如何科学饮食?

我们都知道,每天吃饭是一天三顿,但是健康的吃饭时间,你们知道吗?

早饭应该是7:00~8:00;

午饭应该是11:00~12:00;

晚饭应该是18:00~19:00。

有人会问,那么在其他时间吃,同样也是三餐,怎么就不可以呢?其实健康的进食时间,有助于消化液和酶的产生和释放保持平衡,维持正常饮食节律,有利于食物消化和营养的吸收。

除此以外,也要关注一下这些方面:

控制吃饭的速度: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靠血糖水平去感知饿不饿的。长时间没有进食,血糖降低,下丘脑就会产生饥饿感;在饱腹状态下,血糖会升高,脂肪细胞就会分泌瘦素,下丘脑产生了饱腹感。如果吃饭速度太快,大脑就难免会产生错误的信号,就是其实你已经吃饱,还会觉得饿,还能再吃,就容易吃撑了。

三餐合理:早餐应吃一些能量、营养密度高的食物,也就是要吃好;午餐要吃好,还是要吃饱则要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体力活动情况来决定;晚餐则要控制在七分饱的基础上,尽量减少饭量,降低夜间消化系统的压力。

七分饱到底是什么感觉

营养学家针对人体对饱腹感的感受,做以下这样的总结:

八分饱时,胃里感觉满了,但再吃几口也可以

九分饱时,还能勉强吃几口,但胃里已经胀满;

十分饱时,就是一口都吃不下了,再吃感觉就要吐出来了。

那么七分饱又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营养学家表示,七分饱是提醒人们饭量不过的一种形容,并没有实质的标准。七分饱大概就是,胃里还没觉得很饱胀,但已经没有那么想吃东西了,进食的速度也有明显变慢,但习惯性还是想要多吃。

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立刻放下筷子,离开饭桌,跟朋友或者家人聊聊别的话题,也尽量不要去拿什么饭后水果、甜点等,这样也会让七分饱破功,要知道,我们的胃只有一个,并没有像开玩笑说的,水果、甜品、正餐都有不同的“胃”。

警惕老年人食欲突然变差

虽然说吃太饱并不健康,但是老人平时吃饭很正常,突然近段时间不想吃饭,或者有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家人要引起重视,要排除癌症风险。

肿瘤的生长会消耗身体大量的营养甚至还会影响消化功能,导致厌油、腹胀、腹痛。

过了60岁以后,应该做一次胃肠镜,有肝炎的人,还应定期复查肝脏B超,同时还可结合家族病史针对性筛查。

如果平时饮食不太健康,要及时改善。现在已经不是吃饱就行的年代,要吃得健康、吃得有营养,才能健康度过晚年。

为了搞清病因,医生反复询问家属,患者当天都吃了些什么,最后将目标锁定在了一碗隔夜蛋炒饭。

医生表示:“普通的胃肠炎不会这么严重,患者目前炎症指标高,应该是细菌感染引发的脓毒症和感染引发的多脏器衰竭”。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刮胡子频率决定寿命长短?

男人不经常刮胡子,死亡率容易上升。研究人员指出,每天刮胡子的男性比不经常刮胡子的男性患心脏病或中风的机率大大降低。详细>>

饮食定生死 影响寿命长短的9个因素

人的寿命有长有短,寿命并不是先天决定的,更多的是后天影响的因素。那么影响寿命的因素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走路姿势速度判断寿命长短

从走路姿势也可以判断人寿命的长短,下面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详细>>

看耳朵可自测寿命长短

很多人都能看手纹,从手纹能看出一个人的身体状况,但是比起手,人的脸上有更多的生物特征,能够帮助我们了解身体的健康情况,比如人的耳朵长度。……详细>>

早餐决定寿命长短 饮食重视"三多三少"可长寿

从古至今,一直有人在寻找延年益寿的良方,还有一些学者想从那些长寿老人的身上找出长寿的奥秘。国际上公认基因遗传、地理与生活环境、社会背景……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