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还在被体寒困扰吗?赶走一身寒气,只需这样做

2023-11-06 10:27:51      家庭医生在线

体寒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总感觉手脚冰凉,面色无光,遇冷腹泻……很多人说这是“体寒”了。那么,为什么会“体寒”呢?该怎么调理?

体寒的原因有多种,包括先天禀赋、不良的饮食习惯、熬夜、压力过大、疾病因素等。

1、先天禀赋:对于先天性阳虚的人来说,是很容易会出现体寒现象的。

2、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中若是喜食生冷、寒凉的食物,或是在较冷的天气穿着较少的衣服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寒邪侵袭机体,继而引发体寒、

3、熬夜:熬夜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若是长时间的熬夜,则会对人体的阳气造成损伤,继而引发阳虚,形成体寒。

4、压力过大:若是长期处于一个压力过大、敏感多疑的状态当中,那么也就会导致自身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因此受到影响,继而就会导致体寒的发生。

5、疾病因素:部分疾病也是会导致体寒现象的发生的,如雷诺病、大动脉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贫血、心脏衰弱等。

6、血液循环障碍:有心脏衰弱、贫血等疾病,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有循环障碍。从而不能使血液供应到身体的末梢部位。所以体寒的人总会感到手脚冰凉。

7、月经和生育引起的激素变化:影响神经系统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从而引发寒症。

体寒的调理方法包括以下几种:

1、调整饮食:尽量避免食用生冷寒凉的食物,适当增加温热性的食物,如韭菜、羊肉、狗肉等,可适当喝温热的水,以促进体内寒气排出。

2、适当运动:适当进行跑步、爬山、游泳等体育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改善体寒的情况。

3、药物调理:如体寒情况较为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附子理中丸、小建中颗粒等药物进行调理,以温中散寒。

4、针灸调理:如体寒情况较为严重,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针灸穴位的方式进行调理,如针灸足三里、脾俞、肾俞等穴位,可以起到温经散寒、行气通络的作用。

5、中药调理:患者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温中散寒的中药进行调理,如肉桂、干姜、附子等,可以起到温中散寒的作用。

6、生活调理:注意保暖,居住环境温暖,多用热水烫脚,加强体育锻炼。

体寒的原因包括先天禀赋、不良的饮食习惯、熬夜、压力过大、疾病因素等。为了改善体寒情况,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调整饮食、适当运动、药物调理、针灸调理、中药调理以及生活调理等。同时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被肩周炎困扰?这样做巧预防

肩周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是老年人朋友会出现肩周炎的困扰,很多的年轻人也出现了肩周炎的情况,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肩部疼痛,活动受限,那么如……详细>>

3招赶走生理期头发油腻的困扰

经期来临之前的一个星期内,麦拉宁细胞异常活跃,油性头皮的皮脂分泌旺盛,容易造成头皮毛孔堵塞。这让不少MM觉得困扰,现在,你就跟小编一起来……详细>>

女性体寒如何调理 吃这些水果赶走体寒

葡萄味道可口、营养价值高,除了能够帮助人们改善睡眠外,还有很多功效,补虚健胃,受到很多人的欢迎。详细>>

春季如何赶走“春困”?

春季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季节,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春季出游是一大美事;然而“春困”让不少人烦恼不已,如此生机勃勃的季节为何提不起精神来?……详细>>

怎么解决春困赶走瞌睡虫

在工作学习的间隙,不妨做个深呼吸,将力量集中在你腹部,让新鲜空气从鼻腔开始进入并充满你的整个肺部,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却能有效地帮你注入更……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