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阳虚总是冻手冻脚?中医教你这样补

2023-10-12 14:49:16      

阳虚是中医理论中的一种体质类型,主要是指人体内阳气不足,导致机体的生理功能发生失调。阳气在人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够温暖脏腑、推动气血运行、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等。当阳气不足时,患者会出现一系列虚寒的症状,如手脚冰凉、怕冷、腰膝酸软、乏力等。因此,对于阳虚的患者来说,及时调理和补充阳气是非常重要的。

在治疗阳虚方面,中医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方法。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医生会开具一些具有温补肾阳作用的药物进行治疗。这些药物主要包括金匮肾气丸、桂附地黄丸、右归丸、肾宝片、附子理中丸等。这些药物的主要成分都是一些滋补肾阳的中草药,如肉桂、附子、补骨脂、菟丝子、巴戟天、锁阳、肉苁蓉等。通过服用这些药物,可以有效地改善阳虚症状,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除了药物治疗外,食疗也是一种很好的调理阳虚的方法。具有补肾阳功效的食物有很多,如羊肉、牛肉、鱼肉、海参、韭菜、洋葱、板栗、核桃仁、猪肾等。这些食物富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对于补充阳气有很好的效果。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进行食用。此外,中医还有一些常用的温补肾阳的中药方剂,如金匮肾气丸、桂附地黄丸、右归丸等。这些中成药的药效较为温和,适合长期服用。患者在使用这些药物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确保安全有效。

在食疗方面,患者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增加热量摄入

阳虚患者由于阳气不足,容易感到寒冷,因此需要增加热量摄入,以保持体温。可以通过食用高热量食物,如坚果、干果、红枣等来增加热量摄入。

2、多吃温补食物

阳虚患者应多吃一些温补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鱼肉等,以增强体内的阳气。同时,还可以适量食用一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韭菜、大葱、生姜等。

3、避免生冷食物

阳虚患者应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冷饮等,以免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吸收。

4、注意饮食搭

阳虚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注意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

总之,阳虚是一种常见的中医体质类型,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食疗来进行调理。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同时,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饮食结构,增加适当的锻炼,也有助于改善阳虚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资料:

《阳虚的人有什么表现?快看看你有没有中招!》.杏林名医.2023-02-09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这样调理更年期综合症

潮热潮热是大多数女性在更年期会遇到的症状。潮热几乎没有任何预兆,当你出现潮热的时候,会感到心慌气短,伴有出汗多的情况,这是因为更年期的雌……详细>>

中医教你这样睡美容觉最好

放松脖颈:大多数现代女性都是上班族,一天工作8小时容易让脖颈处于僵硬的状态,在晚上10点多的时候可以活动活动脖颈,做一个头向前倾的动作,……详细>>

冬季总要忍受冻疮?中医外治冻疮有良方

寒冷的季节到了,随寒冷的天气而来的皮肤问题也慢慢接踵而来。冻疮就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是冬天的常见病,尤其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详细>>

热天教你这样“吃素”

天越来越热,让人食欲大减,油腻的肉食吃不下,有的人还想趁着热天减肥,于是素食成了当下人们的最爱。适量吃素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详细>>

冻僵的中医食疗方

组成:干姜30克、附子15克、防风12克。用法:水煎分服。主治:冻僵轻症,见面色苍白、心悸、寒战,四肢麻木、口噤不语。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