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 这两款五指毛桃养生靓汤正适合喝!

2023-07-07 13:20:05      

端午过后,天气逐渐炎热,小暑即将到来。小暑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小暑意味着进入伏天,是三伏天的起始。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宜伏不宜动。“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夏共治,阴阳调衡” 则百病皆消,那么小暑时节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脾主长夏,养胃正当时

小暑时节,天气高温、多雨,湿气重,湿邪困脾,影响脾胃运化功能,故人们常感到食欲不振、消化功能下降。

这个时节,更要注重养好我们的脾胃。饮食上,应以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为主,并侧重健脾、消暑、化湿。可用绿豆、荷叶、茯苓、扁豆、薏米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

同时,夏季高温,容易滋生细菌,是消化道疾病高发频发季节,饮食应以新鲜瓜果蔬菜为主,避免吃冰箱隔夜食物,以防急性胃肠炎发作。

大家在夏天都喜欢冷食冷饮,但冷食冷饮容易损耗阳气,不符合“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也容易埋下健康隐患,因此,特别需要注意节制。

平心静气以养心

小暑之季,气候炎热,人们容易心烦不安,疲倦乏力,犯困。

夏季为心所主,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之说,故夏季心脏的养护尤为重要。

夏季养心,以“心静”为宜,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

小暑养生食疗

小暑期间,气候闷热,脾胃容易湿困,此时我们需要注重调理脾胃。

气不行,则湿不化,调脾胃需注重益气,国医大师邓铁涛推荐使用五指毛桃,取其“益气而不化火,功同黄氏,补而不峻”的特点。下面推荐两款靓汤供大家参考。

1.五指毛桃赤小豆汤

【材料】五指毛桃20g、赤小豆20g、薏米20g、茯苓10g、白扁豆15g、蜜枣3颗

【做法】所有食材,加800ml清水,煮30分钟

如果有烦热、胸口闷堵的情况,可以经常煲煲此款汤。

2.五指毛桃肉桂汤

【材料】五指毛桃20g、肉桂5g、干姜10g、山药20g、枸杞10g、无花果2个

【做法】所有食材,加800ml清水,煮30分钟

经常脾胃寒凉、腹泻的人,可以常煲这碗汤,把脾胃暖回来。

夏天心烦易燥,容易失眠多梦,可以在上述基础上加“酸枣仁20g、百合15g”养心安神。

当然,还有些人体质偏颇太过,单纯食疗作用不明显,可考虑去到正规医院,辨证论治、中医药调理。

本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本文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中医科 艾香英副主任中医师 

本文审核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中医科 林路平主任中医师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是爱出汗是什么原因?帮你找出了这8个原因,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出汗是很自然的生理现象,一般人也不会注意。但是如果每天都出很多汗的话,也让人很心烦。出汗多会对身体有影响,而且也会对生活造成困扰。天气热……详细>>

家有老人得老年痴呆症全家都受累?预防老年痴呆症,赶快改掉这5个坏习惯!

老年痴呆症又叫做阿尔兹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得了老年痴呆会让人智能衰退,自理能力下降,行为出现障碍,不……详细>>

月经量多少才算正常?快自查每个月的卫生巾有没有超过这个数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结构,正常来说,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而大家也都知道,月经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相信大家会常听到身边的女性朋友说,这个月……详细>>

谁说过年一定会吃胖,春节也不会发胖的生活小妙招

春节期间吃吃喝喝各种食物导致发胖的人群正在增加,很多担心一到过年,各种食物琳琅满目,自己没办法控制就会导致体重上升。甚至很多认为每逢佳节……详细>>

感冒也会演变为心脏病 带病锻炼要小心病毒攻心

近期,南京一位18岁的高三女生小顾感冒未愈,在参加校运会100米跑项目时,刚刚跑出20米就突然晕倒在跑道上,当时就出现了休克现象,急忙送……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