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爱茶的你要知道:不同茶叶各有“最佳品味期”?

2023-07-09 09:28:50      

茶叶是我国常见的饮品之一,其中含有大量有益成分,能起到一定的养生保健效果。市面上的茶叶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的茶叶有最佳的品味期限。有些茶应尽早品尝,有些茶放置时间越长越好喝。

不同的茶叶,什么时候是最佳品位期?

1、绿茶

绿茶是不发酵茶,新采摘的绿茶放置1~2个月后口感最好,因此应购买生产日期较新的,保证一年内喝完。绿茶保质期较短,常温下约1~1.5年;若放在冰箱中低温保存,温度低于10℃以下,储存时间能延长到2年。正常情况下绿茶气味清香。一旦茶叶发软、发霉和发酸,茶汤颜色变成褐色或变暗,提示已经变质。

2、黑茶

黑茶是后发酵茶,最常见的就是普洱茶,不管是生的还是熟的均能长时间保存。不同时间段的普洱茶,滋味不一样。生普洱茶5年内饮用,饱满度以及鲜爽度较好;熟普洱茶放置时间越长越好,尤其是超过5年的口感层次丰富,滋味浓醇。不管是哪种茶叶,均要选择包装完整、口碑较好的茶叶,着重看一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3、红茶

红茶是一种全发酵茶,存放时间太长可减弱其香气,汤色也随之变差,保质期为1~3年。新红茶香味十足,不过火气比较重。一般放置一年后的红茶色香味俱全;超过2年后红茶香气逐渐变淡,味道逐渐醇和。

4、乌龙茶

乌龙茶是一种半发酵茶。清香型乌龙茶短时间内饮用最好;浓香型乌龙茶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饮用为好。焙火程度不同,需放置的时间也存在着差异,焙火程度越低,需放置的时间就越短。一般乌龙茶保质期是12~24个月;塑料袋包装的不能长时间放置,最好是选择铝箔袋抽真空包装,放在干燥、没有任何异味和避光的环境中储存。

5、白茶

白茶即采摘后未杀青、未揉捻的,建议经过萎凋和晒干,又或是用小火干燥后加工而成的茶,这是一种微发酵茶。刚刚制作出的口感接近于绿茶;存放两三年后香气醇和,茶性转温;存放五六年后,香甜又醇厚。

温馨提示

茶叶应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储存,注意避光防潮,避免受到太阳暴晒,同时应注意温度和湿度以及光线。冰箱冷藏易产生异味或受潮,最好是把茶叶分装成小包装,密封之后再冷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不同的茶叶最佳品位期

茶叶有保质期吗?这种茶叶保质期最长

茶叶有保质期吗?特别是常喝散装的茶叶的人更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到底茶叶有保质期吗?密封包装的茶叶和散装茶叶的保质期不一样,下面小编为你揭秘……详细>>

铁观音茶叶的最佳保存办法

针对铁观音的保存来说,一般都要求低温和密封真空,这样在短的时间内可以保证铁观音的色香味,但是在实际的保存中为什么会经常出现茶叶保存时间不……详细>>

个体素质不同更年期症状不同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卵巢功能就会有一定程度的减退情况,由于机体不断的在衰老,所以,就会是神经血管功能不稳定的综合症后群,而此时最突出的……详细>>

不同年龄的男人健身各有将就

超过40岁的人选择运动项目不仅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形,而且能预防常见的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锻炼每星期一、五进行两次,选择……详细>>

腰痛怎么办?专家:不同类型的腰痛各有对策

腰痛是常见的临床症状,大约80%的人在一生中有过腰痛的经历。对于许多市民来说,碰上腰痛,往往找一块膏药贴上,或者找按摩师进行按摩。其实腰……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