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素食也会升高血脂?教你如何正确吃荤!

2023-06-22 09:29:50      

高血脂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其发病原因主要跟饮食息息相关。医生多次强调应低脂饮食,但低脂饮食并不代表着纯素食,长时间素食可能会造成血脂升高,影响病情治疗。

为什么长时间吃素食也会造成血脂升高?

机体利用碳水化合物合成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完全拒绝肉类无法阻止此过程发生,反而因纯素食使得体内缺少优质蛋白质。没有提供充足蛋白质时,易造成肌肉流失,使得代谢能力下降,体脂率升高,影响血脂控制。另外,虽然部分人完全不吃肉,但在制作素食方面会添加太多油脂及调味料;或是经油炸方式制作素食,难免造成油脂摄入超标。总的来说,不能完全纯素食,以免导致低蛋白血症,当体内缺乏蛋白质时可影响肝脏运输脂肪,极有可能造成高脂血症。对高血脂者而言,需提供足够优质蛋白质,控制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摄入量。

血脂异常者怎样正确吃荤?

1、选择新鲜的蛋类

选择水煮白鸡蛋,不建议吃卤蛋、加盐或加碱的蛋类。蛋黄中含有大量胆固醇,随着加工时间越长,越易发生氧化,发生氧化的胆固醇可损害血管内皮。胆固醇未超标的情况下,仅单纯性甘油三酯超标,每天可以吃一个全蛋;血液中胆固醇超标时,一星期蛋黄摄入量控制在4个。

2、远离肥肉或加工肉

无论是红烧肉、雪花牛肉,还是梅肉、排骨均属于高脂肪肉类;动物内脏和蟹黄中含有太多胆固醇;午餐肉、火腿肠、香肠和培根等也含有太多脂肪。日常应选择去皮的鸡鸭肉、鱼虾肉和瘦红肉。

3、远离饱和度较高的油

不能以动物油当做烹调油,如猪牛羊油、黄油等,也不可用椰子油和棕榈油,因为其中含太多饱和脂肪。同时也少吃烘焙食品和高热量零食,如起酥面包、蛋糕、曲奇和饼干等。一般食物口感较酥、质地松软、滑腻的食物含太多饱和脂肪。

温馨提示

严格控制总胆固醇摄入,最好控制在300毫克以内。合理补充Ω-3脂肪酸,可以从深海鱼和植物油中获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可抑制胆固醇合成。植物油尽量选择菜籽油、橄榄油和花生油,每天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技巧教你如何正确拔罐

中医治疗疾病都不建议有病就吃药,先是扛一阵,实在不行可以用针灸、拔罐等方法来达到治疗效果,但是拔罐的好处虽然有很多像行气消肿、祛湿通络等……详细>>

小技巧教你如何正确拔罐

中医治疗疾病都不建议有病就吃药,先是扛一阵,实在不行可以用针灸、拔罐等方法来达到治疗效果,但是拔罐的好处虽然有很多像行气消肿、祛湿通络等……详细>>

教你如何正确洗澡

饱餐后洗澡,浑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饥饿时洗澡易造成低血糖,甚至虚脱、昏……详细>>

4种肤质教你如何正确洗脸

洗脸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清晨起床后要洗脸、晚上睡觉前要洗脸,似乎每天都是这样按部就班地进行着,然而,你真的会洗脸吗?详细>>

吃素胆固醇也会升高? 揭晓饮食与胆固醇秘密

人体的胆固醇高,就会使低密度脂蛋白高,这就非常容易使动脉硬化,导致代谢综合症,中风、脑血管、心血管意外死亡。人体总的胆固醇1/3是食物来……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