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南方人第一次去北方赏雪,怎么御寒?

2023-01-26 22:04:02      

下雪天是多么的浪漫和美好,尤其是滑雪、打雪仗等,让人们重温儿时的记忆和美好。对南方人来说,多么羡慕北方人能玩雪,希望自己也能畅畅快快的玩几天。最近,不少南方人想去北方过冬季,赏雪的同时又能愉悦身心。

北方冬天有多冷,该穿什么衣服?

北方冬季的特点是气候干燥。阳光充足、无风的前提下,体感温度约0~零下5℃,特别是东北温度达到零下20~零下40℃。南方人来北方过冬,应选择易于穿脱的衣服,根据温度适当调节。贴身的衣服以保暖透气为好;中间穿羽绒内胆或毛衣;最外层穿羽绒服或防风的冲锋衣。下身应穿保暖秋裤、羊毛裤和羽绒裤。鞋子应选择防滑的雪地靴,穿纯棉较厚的袜子。

南方人首次冬季去北方应注意什么?

1、做好保暖

北方冬季寒冷,外出时应穿着暖和一点,戴上纯棉透气性较好的帽子、围巾和口罩、耳罩、手套等,防止皮肤冻伤。随身携带暖宝宝或暖身贴,以备不时之需。

2、做好保湿

北方冬季除了寒冷外,也非常干燥,应随身携带护手霜,每次洗完手后应及时涂抹。选择保湿补水效果较好的护肤品,因为北方家庭有暖气,易造成皮肤干燥。随身携带保温杯,每隔一小会喝一两口。

赏雪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1、警惕失温

失温即体内热量流失速度快,远远超于热量补给,降低核心区温度,从而出现心功能衰竭、肺功能衰竭、意识障碍和打寒战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特别是赏雪时更应该注意。一旦出现打寒颤、意识不清晰,应第一时间到避风的环境,脱下湿漉漉且冰凉的衣服,手脚和腿浸泡在温水中;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可以用暖宝宝和热水袋,促使体温逐渐升高,必要时还需拨打120急救。

2、毒马蜂

很多人喜欢跑到深山里赏雪,但有可能遇到毒马蜂。不慎被毒蜂蛰伤后,应第一时间检查皮肤中有没有留下毒刺,小心翼翼的拔掉,期间不能挤压伤口,不然会造成毒液扩散。用5%碳酸氢钠溶液或肥皂水冲洗伤口,对蛰伤处冷敷。

3、车祸

由于雨雪覆盖,路面湿滑,所以易出现车祸。遭遇车祸时应立即熄火,拉住手刹,找几块石头把车轮固定好;期间一定要保持冷静,周围放警示牌,找到安全区域躲避,防止二次受损。

温馨提示

南方人首次去北方赏雪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身体保暖。若患有呼吸道疾病,比如支气管炎和哮喘,需提前备好药物;若患有心血管疾病,应随身携带急救药,以备不时之需。多带几件换洗的贴身衣服,一旦衣服湿漉漉的应及时更换,以免造成低体温。出门时应随身携带手机电源和充电宝,因为低温环境下手机电量流失速度快。还有,赏雪时应穿防滑的鞋子,防止跌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大雪要温补,男性藏精御寒要点

冬季气温骤降,寒气袭人,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故冬令食疗应以保持体内阴阳平衡,藏精御寒为主。 详细>>

冬季御寒吃什么 御寒的食物大全

冬季天气寒冷,那么要如何御寒呢?御寒的饮食吃什么呢?御寒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御寒的食物大全。详细>>

推荐冬季御寒的5大方法 多吃这些食物能御寒

冬季取暖有哪些方法?一整个冬季都是寒冷的,很多人想尽各种方法来御寒。冬季取暖的设备几乎家家都有,下面就具体去看看冬季取暖的方法。详细>>

大雪时节学张柏芝滑冰 强身御寒抗疲劳

网友所拍的张柏芝滑冰视频近日在微博上走红,网民纷纷称赞张柏芝的技术非常专业。其实,早在八九百年以前,我国就已经有了滑冰运动,那时称之为“……详细>>

冬季寒冷喝酒御寒?

天寒时,人们习惯喝上几杯酒,来暖和暖和身子,认为饮酒可以御寒。一般来说,喝酒可使呼吸加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的速度随之加快、热量消耗增加……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