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易猝死

2012-01-10 09:18: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易猝死

  致命坏习惯:北方人口味重

  口味重的一个重点是,北方人吃东西往往比南方人咸得多。我国南方地区的人,人们的口味普遍比较清淡,在饮食烹饪上倾向于吃食物的原味,而很少使用大量的调味佐料;而北方人素来做菜放盐就更多一些,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人,咸菜也是北方冬天必备的日常菜肴之一,这都大大增加了食盐的摄入量。

  据统计,我国广东、福建、海南地区,平均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是6克左右,正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江浙、上海一带吃得也算清淡,每人每天的摄入食盐大约9克,但到中部地区,湖北、河南、山东一带就高出两广一倍,达到了每天12克,再到东北地区更是高达15克,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标准三倍,这种情况很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对心血管的伤害很大,猝死的可能性就加大了。

  北方的冬天:心脑血管病高发

  北方冬天时间长,气候寒冷,不利于血压的控制,很容易成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潜伏期”。一方面,寒冷的天气会引起血管收缩和痉挛,这样血流会不太顺畅,血压也很容易升高;另一方面,寒冷会使人的活动力减弱,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

  从国内国外的研究来看,血压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随着血压的增高,冠心病的发生、脑血管病的发生机会都会上升,而冠心病、脑血管病都是导致猝死的直接原因。如果患有高血压,再加上运动过少、过度疲劳,发生猝死就不是意料外的事情了。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易猝死

荷兰研究:吃鱼可以减少男人猝死

    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近日有报告称,吃含有丰富 omega-3 脂肪酸鱼类可以帮助预防冠状动脉性猝死。

肥胖也会让人猝死?

    有研究表明,肥胖伴睡眠呼吸综合症患者的猝死发生率远高于正常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猝死,避免过度“用心”

2008年11月26日,浙江省临安市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某午餐后在教室中突然晕厥,脸色发白,急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心源性猝死。20……详细>>

青少年也有心脏疾病 警惕校园猝死

有专家指出:“心脏病未必就是老年病,每个人都有患上心脏病的可能,这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事实上,近年来,校园中已频频传出学生因心脏疾病……详细>>

心源性猝死的预防

有人认为治疗和预防疾病是医生的事,病人自己起不了什么作用,其实这是一个很不正确的观念。只有病人自己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最清楚,虽然普通人并……详细>>

肥厚型心肌病,猝死多与剧烈运动有关

年轻运动员猝死,总是会让人欷(虚欠)一阵。因为,既年轻,又是运动员,应是体格最强健、身体最健康的一群人。详细>>

心源性猝死原因

心源性猝死以冠心病病人最为多见,约占75%,急性心肌梗死是医院内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病变是发生猝死的基础……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余涛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