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经常手麻的人,或要提前留意这个问题

2023-01-04 21:37:36      

手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受到压迫等易出现手麻,适当的活动活动就能好转。若反复出现手发麻,排除压迫因素,还需警惕骨科疾病,常见于腕管综合征,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该疾病。

腕管综合征是什么?

腕管综合征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鼠标手”,是正中神经受到压迫造成的。主要表现为手的大拇指、中指以及食指麻木和疼痛,就如同手指粘着胶一般,有时感觉到手指针扎样痛或火烧样痛。腕管综合征不仅造成手麻,而且降低手部力量。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大鱼际处肌肉萎缩,以至于拿物体时无法定位。

腕管综合征是如何发展的?

1、疼痛

起初出现间断性疼痛,比如骑自行车、电动车或摩托车时感觉到麻痛,这是感觉过敏的反应。

2、发麻

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常常夜间因为麻木而醒来,适当的休息、甩一甩手就能缓解。此阶段症状已加剧,医学上称为感觉减退。

3、发木

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手持续24小时麻木,以至于感觉不到麻,眼睛看不见又摸不到,医学上称为感觉消失,严重时可造成肌肉萎缩。

腕管综合征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女性

腕管综合征常见于30~60岁者,特别是女性发病率远远高于男性,50岁~59岁正是发病高峰期。由于女性手腕小,腕部正中神经易受到压迫,比如喂奶时长期抱着孩子,腕部过度劳累而造成腕管综合征。

2、腕部劳作者

程序员或店铺客服需长时间用鼠标,司机需长时间抓着方向盘,修理工和木工等反复用腕部劳作,从而增加患腕管综合征风险。

3、患有疾病

怀孕期或绝经期的女性内分泌发生变化易出现腕管综合征;患有类风湿、风湿或痛风等腕管内占位性病变、腕部骨折或损伤等同样会造成腕管综合征。

怎样自测是否患上腕管综合征?

总是出现手麻,应第一时间想到腕管综合征,由一个动作来自测是否是此类疾病。把两个上手臂抬高,一直抬高到肩外展90度,向内屈肘90度,左右两侧手腕向下手背相对90度,又或是手腕向上手心相对90度。维持此体位,60秒内双手麻木问题加剧,十有八九是腕管综合征。

如何预防腕管综合征?

1、保护好手腕

由于工作因素而常常用腕部,不妨戴上护具来保护手腕,比如程序员、司机和木工等。

2、适度按压

把柔软的按摩球又或是网球,把其放在小手臂内侧或外侧,要么垂直按压肌肉处,要么前后移动按压,每次约半分钟到一分钟,每次做2~3组。

3、减慢变换动作

过度屈腕时、过度伸腕时腕管内承受的压力较大。平时变换动作、姿态时一定要放慢速度,不能突然扭转和抬起来。

4、不能做重复性动作

静力性动作持续时间不能太长,减少重复性动作。不能让手腕部过度劳累,防止正中神经受到压迫;也可以通过理疗和热敷的方式来缓解。

(责任编辑:罗敏岘 )

手麻或者糖尿病信号!专家称手麻警惕4大疾病

在临床工作中,手指发麻是较为常见的症状。引起这个症状的原因众多,按照发病率从高到低,诊断排序依次为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手麻或者糖尿病信号!专家称手麻警惕4大疾病

在临床工作中,手指发麻是较为常见的症状。引起这个症状的原因众多,按照发病率从高到低,诊断排序依次为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有哪些?提前预防这几种问题是关键!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逐渐衰退,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一般进入老年期后会面临着多种健康问题,必须做好预防工作,这……详细>>

经常长口腔溃疡是身体出了问题吗?

口腔溃疡属于口腔疾病的一种,主要是侵犯脸颊黏膜、舌头下面,大约一个星期左右即可自愈。但是部分人群会反反复复发作,一直没有得到缓解,需要警……详细>>

为什么一吃完饭就犯困?4个好方法帮你克服这个问题!

吃饭是一件非常具有幸福感的事,但是很多人在吃完饭以后都会感觉很困,必须睡一觉才能变得清醒。但是实际上很多人都没有时间睡觉,所以总是昏昏沉……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