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家里的马桶比公厕还脏?踩在马桶圈上“方便”就干净了?

2022-12-04 20:34:32      

2022年11月7日,家住安徽合肥的宋先生,蹲在马桶上排大便时把合租房的马桶踩碎,把其吓的一惊。据了解,该合租房共住6户人家,为了干净而用一只脚踩在马桶上排便,万万没有想到马桶居然倾斜倒塌碎裂,幸亏宋先生没有受伤,只是赔了一个新马桶而已。此新闻引起轩然大波,在外用马桶真的会感染传染病吗。

出门在外,使用马桶时是否会感染疾病?

肯定的说,在外面用马桶时被感染疾病的风险比较低。经马桶传播性病需满足两点,一点是用马桶的第一个人正好有性病,马桶上留下新鲜的体液;一点是第2个用马桶者皮肤上正好有伤口,或生殖器接触病原体,同时满足两点的几率≈0。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其他微生物生存均需一定的条件。研究发现,马桶圈表面比较光滑,根本不利于微生物生长,艾滋病病毒、梅毒、尖锐湿疣以及人乳头瘤病毒等离开宿主后存活时间很短,几乎不会经马桶传播。

为什么说家中的马桶比公共厕所还要脏?

研究团队曾经测试过公共厕所和家庭中厕所、坐便和蹲便等细菌含量。得出来的结果显示:天天定时对公共厕所消毒,细菌含量远远低于家中厕所。之所以公共厕所的马桶比家中马桶干净,主要是因为公共厕所每天消毒。然而,家庭用完马桶后很少用消毒液清洗和消毒,只是简单的用清水冲洗,难以清除细菌。

关于马桶的冷知识你了解哪些?

1、蹲厕是否比马桶更符合人体结构

先来了解一下排便的过程,是借助腹腔压力以及肠胃蠕动,从而促进粪便排出。蹲着排大便时可加大腹压,减少自身力量,能轻轻松松排出粪便;然而,坐着排大便时产生的腹压小,需依靠自身用力,排便也比较费劲,所以说蹲厕更符合人体结构。不过,关节受损者、肌肉力量不足者、心血管或脑血管疾病者、老年人以及妊娠期的女性尽量选择坐便,因为蹲便时可增加膝关节承受的负荷,可损害膝关节;久蹲后立即站起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严重时可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2、冲马桶是否需盖上马桶盖

答案是肯定的,大小便结束后需冲水,冲水时可溅起肉眼看不到的细菌以及粪便微粒,特别是蹲便。每一种蹲便用的都是直冲式冲水,产生较高的气旋高度,水滴会飞溅到周围;马桶用的是虹吸式冲水,进入下水道时可生成气旋,可能产生细菌,所以冲马桶时必须盖上盖子。

温馨提示

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都要掌握科学的排便方式,排便时专心致志,不能看报或玩手机,保证5分钟之内解决。坐便时排便比较困难,需垫上小板凳,这样能增加腹压,有助于排便。长期户外工作者尽量随身携带一次性马桶垫,又或是在马桶上垫一圈卫生纸。

(责任编辑:罗敏岘 )

5个使用马桶时要留意的细节

使用马桶可能人人都有会,但怎样正确的使用马桶最健康卫生,可能大多数人还真不清楚,小编整理了一些资料给使用马桶的你看看,原来入厕学问还真……详细>>

警惕!手机比马桶还脏

美国一项研究称“手机上的细菌比马桶更多”,手机真的这么脏?昨日,武汉专家现场实验进行验证:对7部手机进行细菌数值检测,并与一个室内垃圾桶……详细>>

5招教你健康使用马桶

使用马桶可能人人都有会,但怎样正确的使用马桶最健康卫生,可能大多数人还真不清楚,小编整理了一些资料给使用马桶的你看看,原来入厕学问还真有……详细>>

你的办公桌竟比马桶圈还脏?

办公桌是办公室细菌污染的重灾区,而女职员的办公桌比男职员的办公桌更容易藏污纳垢。 你每天办公的办公桌竟然比马桶圈还脏。详细>>

入住酒店时要倒一壶开水在马桶里?入住酒店时还需注意什么?

酒店卫生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话题,即使五星级的酒店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插曲,更别说小旅馆或小酒店了。住酒店的人形形色色,人员流动大,卫生简直……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