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酒量大小天注定?酒前酒后各三招,莫让肝遭罪!

2022-11-30 11:21:21      

王先生今年45岁是一个工作狂,在事业方面蒸蒸日上,几乎每天都有应酬,每次应酬时会喝大量酒,久而久之王先生酒量逐渐变大,一般能在酒桌上签下重要的单子。然而,王先生像往常一样应酬喝酒,但突然感觉到肝区疼痛,以至于疼痛的难以忍受,同事见状立即送进医院做检查,结果被诊断为酒精性肝损伤和肝硬化。幸亏及时发现的早,经过积极治疗后,王先生现在已经顺利出院,医生叮嘱王先生以后不能再喝酒。

酒量大小和什么有关?

1、肝、肠胃功能

肝脏和肠胃是身体上的消化和代谢器官,只要两个器官功能良好,能快速排出酒精,那么人们的酒量就比较大。如果患有肝脏和肠胃病变,喝酒可诱发肝脏炎症和黏膜溃疡,从而导致肝区疼痛,使得人们喝酒量变小。

2、乙醛脱氢酶基因

酒量大小主要跟乙醛脱氢酶基因相关,乙醛脱氢酶能帮助乙醛分解,促使乙醛转化成乙酸,最终以水分和二氧化碳的方式排出体外。然而,乙醛脱氢酶基因缺陷者分解乙醛速度比较慢,乙醛在体内堆积,易醉酒,而且对身体的伤害更大。

长期喝酒的3大危害?

1、伤害肝脏

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分解代谢,不节制的喝酒可损害肝细胞,造成肝细胞脂肪浸润和变性,久而久之造成大面积肝细胞坏死,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2、诱发肠胃疾病

喝酒无度可刺激胰腺分泌,胰液会自我消化胰腺组织,从而诱发急性胰腺炎;酒精可直接刺激胃黏膜,酗酒可增加患胃溃疡和胃癌几率。

3、损害大脑和心脏

酒精属于刺激性物质,酗酒可损害大脑细胞,影响大脑细胞修复和再生,增加患痴呆症风险;酗酒也会促使血压升高,损害心脑血管,增加患心衰和冠心病几率。

酒前、酒后如何做才能减轻肝脏损害?

1、喝酒前

喝酒前先吃点食物,比如含蛋白质的豆浆、低脂或脱脂牛奶,也可以吃果胶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又或是吃1~2片全麦面包、喝一碗杂粮粥,能在胃部形成保护膜,延缓酒精在胃肠道吸收,防止血液中乙醇浓度突然升高。

2、喝酒时

喝酒时应多搭配温热的白开水,能促进酒精跟随尿液排出,减轻肝脏承受的负担。

3、喝酒后

喝酒后可以适当的吃鸡蛋、香蕉或西红柿以及芦笋等,能提高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数量,提高其活性,促使乙醇和乙醛快速分解,从而减轻肝脏损害。

温馨提示

酒精浓度越高,对肝脏的损害就越严重,因此应选择低度酒;喝酒时做到小口慢喝,不能一口闷。避免用饮料兑酒,以免加快酒精在胃中渗透作用,加快胃肠道吸收速度,加重对胃肠道带来的刺激。喝白酒时尽量温着喝,能让其中的有机化合物跟随着挥发,从而降低酒精浓度。值得注意的是,喝酒百害而无一利,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喝酒的危害 酒量大小的影响因素 酒量

喝酒伤肝 警惕这些酒后意外

很多白领工作之余,各种应酬饭局应接不暇,无酒不成席,这时的饭桌上酒是少不了的。但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中国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详细>>

喝酒除了伤肝还伤哪儿 警惕5种酒后意外

又到节前年底,各种应酬饭局应接不暇,无酒不成席,这时的饭桌上酒是少不了的。但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中国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详细>>

喝酒脸红与酒量大小有直接关系吗?

有些爸爸年纪大了,喝酒不像年轻时那样劲了。喝个小半杯,脸就通红、说话也口齿不清。是酒量小吗?详细>>

能喝酒的人就代表肝脏好吗?

大家都知道,每个人的酒量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以做到喝一两斤酒不醉,而有的人却是沾酒就醉。我们常说,肝功能好的人,酒量就会大,那么事实是怎……详细>>

天天无酒不欢?长期过量饮酒的8大健康隐患 个个都很危险!

很多人都有喝酒的习惯,没事和朋友去喝几杯,会觉得这是一种放松的生活方式。偶尔喝点酒可以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但是饮酒过量会影响血液循环,对……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